2015年球季是中華職棒的超級打者大年,這句話最近一直重複出現在我的文章裡,那麼近期中職的超級投手大年是哪一年呢?答案應該是2010年。

從一個數字來看就知道當年的打者群被投手們壓制地有多慘烈了,打完五月,兄弟象隊全隊的全壘打不過只有4支,其中一支還是五月下旬的22日打的。也就是說,在我寫就這篇文章的22日清晨,兄弟象隊全隊僅僅擠出了3支全壘打。對照目前中信兄弟全隊已經敲出24轟,甚至5月15日全隊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單場就敲出了3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事實上,本季中信兄弟所敲出的全壘打支數也已經比2010年的兄弟象全季敲得還要多了,該年球季兄弟象全季只敲了22支全壘打,是中職單季最少全壘打的團隊紀錄。

當年的兄弟象的全壘打能力會這麼貧弱,有一部分是受到「黑象事件」的影響。但其實這部分的影響沒有那麼大,因為兄弟象實際上被黑象事件拔掉的野手中,真正還有一點全壘打能力的是2009年擊出4轟的陳致遠。之所以全壘打數會銳減,一方面是兄弟象的長打體質本身就比較差,另一方面應該是因為換球。

8712948404_d72ce2de0d_o
▲彭政閔是當年兄弟象最會轟的打者,但2010年也僅打出8轟。(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那年上半季中華職棒聯盟使用的官方用球是美津濃MB210,它的彈性係數較原本使用的華櫻990差,而且有不少球員抱怨它容易變形。後來美津濃公司在下半球季主動換球,改用彈性係數稍好的M150,聯盟整體的長打才又稍微復甦。那年兄弟象在上半季只轟了7支全壘打,而下半季的全壘打產量則倍增到15支,是全聯盟全壘打增幅最大的球隊。

除了換球以外,當時兄弟象的總教練陳瑞振較著重於安打與速度,或許也影響了兄弟象的隊形。除了2012年靠著周思齊生涯年與彭政閔長打復甦下兄弟象的單季全壘打數突破50支,其他兩個陳瑞振的執教球季,這支球隊的團隊全壘打數分別是22與25支,都只跟2003年那支被認為打擊很弱的第一金剛隊所擊出的單季25支安打相仿而已。而且別忘了,第一金剛隊當年是單季打100場例行賽,而這幾季的兄弟象可是打120場的。

若中職持續維持四隊的話,兄弟象所締造的單季22轟紀錄大概很難被突破,即便中職擴編,新球隊,新球隊要打得比這個紀錄還少轟大概也不是易事。不過中華職棒每年都會在各方面做微調,搞不好哪一年好球帶擴大,官方用球也再度換成彈性係數較差的球,那或許我們還會有一瞇瞇的機會看到這個紀錄被刷新吧。

(陳穎)

※延伸閱讀:
周思齊:不管環境如何,每場比賽我都是全力以赴@OttoCat雜記本
內野&監督全能偶像--陳瑞振@南蠻酒樓說書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