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Guillen在運動視界寫了篇「恰恰不是斷層,但是時候讓出第四棒了」,個人光看到這個標題就相當不能認同,因為中信兄弟目前可以檢討的問題點還真是不少,「恰恰」彭政閔排不排第四棒這個問題實在不是目前球隊革新的重點,而且既然彭政閔的打擊依舊在這個球隊的前段,那去追究他要排哪一個前段棒次,不過是吹毛求疪而已。

教練團倘若把一個不該排上先發的球員排上先發,那絕對有需要去做檢討。但把在中信兄弟打線上競爭力仍相當優秀的恰恰排在先發打線,只要不是太不合理的將他把後段棒次排,實在沒有什麼需要檢討的必要。恰恰跟兄弟象隊職棒的初代第四棒王光輝生涯後期的狀況並不相同,他即便長打能力稍微衰退,但整體打擊能力在中信兄弟仍屬前段,把他排在第四棒實在不是什麼特別該去檢討的事情。

Guillen的主要觀點在於:彭政閔在壘上有人或者說得點圈有人時的威脅性不夠。姑且不論壘上有人或者得點圈有人時的打擊數據到底是不是職棒等級打者可以操縱的「能力」好了,目前恰恰在得點圈有人時的打擊三圍是:.308/.318/.359,中信兄弟的主力打者周思齊、林威助、耐克與佩卓的確不是勝過他就是跟他在伯仲間,但這些球員大概也就組成了中信兄弟打線的前六棒。

既然不管怎麼做恰恰的棒次都不會變動太多,那麼討論怎麼去調換他的棒次,就真的只是枝微末節的事情而已,恐怕真的去做調換也無法影響總得分多少。棒球統計大師Bill James做過棒次順序的研究,他的結論是你把打序隨便亂調換一個球季下來也影響不了多少分,更何況把恰恰調離第四棒他也頂多去打前後的棒次,影響恐怕更是小之又小,那麼特意去做這個調動的理由就並不存在了。

既然恰恰放在第四棒或者不放在第四棒,只要他維持先發對中信兄弟的打線就不太可能是傷害,那麼就沒有特別需要去調動他的理由。中信兄弟教練團,從謝長亨領軍的時代到吳復連接手的現在,都依舊把彭政閔排在第四棒,除了因為他終究是球隊的「精神領袖」,不管是球迷或球團都更喜歡將他放在第四棒,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始終能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得不錯,即便是長打能力衰退的現在依舊還有.354/.396/.385的打擊三圍,這樣把自己狀況維持得很好的球員,實在不是中信兄弟打擊貧弱時該去檢討的對象,把他調離第四棒的這種議題,還是等到他打擊真正大幅衰退以後再去談論吧。

(陳穎)

@延伸閱讀:
為什麼要檢討恰恰?
謝長亨是彭政閔的安打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