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球季大概是陳偉殷旅美四年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個球季。雖然保送率不若上個球季一般低,但今年的陳偉殷更難被敲出安打,所以WHIP值1.17與自責分率3.21,都是美職生涯四季以來的新低。

但這麼優異的表現,卻只讓陳偉殷在10場先發裡獲得1勝4敗,到明星賽之前陳偉殷大概還有8場比賽的先發,若按照目前的走勢繼續下去,陳偉殷在明星賽前能不能拿到5勝都成問題。為什麼一個表現如此好的投手,卻沒辦法拿下勝投呢?原因在於陳偉殷出賽時,隊友往往都沒有辦法幫他打下分數。

陳偉殷所處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其打線今年平均每場可以打下4.21分,在美國聯盟的各隊中得分能力算是中等,換算起來每九局的打線支援分數(RS/9)大概是4.30分。但若輪到陳偉殷先發,金鶯隊的打線卻往往被封鎖,每九局貢獻給陳偉殷的分數只有3.36分,在美聯排名倒數。無怪乎陳偉殷本季即便投得非常出色,表現在戰績上卻是敗多贏少,成為台灣球迷口中所稱的「宵夜請太少」的投手。

14028302374_5fa0946943_k
▲今年的陳偉殷總是得不到隊友的奧援。(Keith Allison攝影CC BY-SA 2.0授權)

球迷會說陳偉殷「宵夜請太少」自然是戲言,這句調侃的邏輯來自對投手作白功的惋惜,想說投手如果常請隊友吃宵夜的話,或許隊友會幫他多打點分數吧。會被這樣調侃的投手大多投球內容不差,但就是很難拿勝投,因為他們在封鎖對手打線時,總是不知道怎麼地自家打線也會被對方的投手給封鎖。

這其實不是陳偉殷職棒生涯第一次面對「宵夜請太少」的狀態。美職的前三個球季陳偉殷並沒有這種RS/9低迷的情況,甚至上個球季他的RS/9還高達5.67,在美聯足以排到第四名。他上次RS/9這麼低迷,已經是旅日時在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的時候。

日本給了RS/9一個很好懂的漢字名稱:援護率。把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之前的日職一軍短暫出賽忽略不記,陳偉殷在日職威猛的時期是2008到2011這四年,這四年間陳偉殷個人的援護率在日本職棒中央聯盟裡總是排在由後面數過來一支手就能夠數完的位置,沒有一年例外。2011年日本職棒開始使用「統一球」,整個聯盟呈現嚴重的「投高打低」現象,那年陳偉殷的援護率甚至低到只有2.59,實在是非常悽慘的數字。

陳偉殷的隊友再繼續這麼不捧場下去,他今年的勝投數極可能會比2013年因右腹斜肌拉傷而錯過部分球季所投出的7勝還要少。今年是陳偉殷的合約年,獲得勝投數如果太少實在是不夠好看,不過只要如今優異的投球內容繼續延續下去,健健康康地投完一整季,相信他的經紀人Scott Boras絕對會幫他談到一紙台灣投手史上最大合約的。

(陳穎)

※延伸閱讀:
陳偉殷的千萬年薪之巔!@丹尼斯的運動天馬行空
看專家預測陳偉殷2015球季投球成績!@看職業運動學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