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桃猿隊二壘手郭嚴文,日前在打擊時出現鼠蹊部拉傷的傷勢,這個傷勢也讓他上半季確定不會再出賽。目前郭嚴文有一個大紀錄正在進行中,他的連續安打場次已經延續到29場,距離中華職棒紀錄的31場僅剩下2場的差距,而他是否能追平甚至突破這項紀錄,則有待下半球季分曉。



中華職棒現在的連續場次安打紀錄,是在1997年由兄弟象的外野手林易增所締造的,他在1997年締造了連續31場擊出安打的紀錄。這個連續場次安打紀錄已經高懸將近18年,中職眾家好手別說是去突破它了,就連追平紀錄也未曾發生過,可說是一道「林易增障礙」。

其實在林易增締造連續31場安打紀錄之前,中職的連續安打紀錄雖然也屢次被稱為「障礙」,但倒不是那麼難被突破的紀錄。

三商虎隊的「鯊魚」鄭幸生,在1990年中華職棒甫開打便締造了一項大紀錄,那就是他自開幕以來連續21場比賽都有安打表現,從3月17日到5月3日只要是他出場必定場場有安打。當年日本職棒的開幕後連續場次安打紀錄,是由阪急勇士隊的外籍球員Larry Raines在1954年所締造的開幕後連續20場,鄭幸生開幕後連續安打的場次甚至還超過Larry Raines,是中職創立後首個大紀錄。



後來雖然鄭幸生的連續安打場次被打破,甚至新人球季連續安打場次的紀錄也在2004年由林智勝(當時名為林智盛)以連續23場安打(7月23日至10月1日)的紀錄突破,但「開幕後連續安打場次」的紀錄,至今的保持人依舊是「鯊魚」鄭幸生。

單以「連續場次安打」紀錄來看,其實「鯊魚障礙」也維持了好幾年,打破它的是兄弟象的洋將路易士(Luis Santos)。路易士在1996年的5月23日到7月14日之間,連續22場比賽都擊出了安打。而這個「路易士障礙」大概也是中職最短命的連續場次安打紀錄,因為味全龍隊的「亞洲巨砲」呂明賜在同年的8月3日到9月21日,便締造了連續25場安打的紀錄,成為這項紀錄的新保持者。

不過呂明賜的紀錄同樣沒有維持很久,突破他紀錄的不是別人,正是呂明賜當年從日本回台時,為了讓其加盟心儀的味全龍而被龍隊給交易到兄弟象的「盜帥」林易增。林易增自1997年7月9日至9月4日,連續31場比賽都有敲出安打,而這個紀錄真正成了一個大障礙,至今在中職依舊無人可突破。

連續場次安打這項紀錄的難度在於:你除了要有持續的好狀況外,也要有相對應的好運氣。一場比賽敲出一支安打對打擊率高的打者來說,雖然看起來很像是「基本功」,但真正要去落實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郭嚴文目前已經連續敲出29支安打了,若他下半季真的能夠追平甚至超越林易增所締造的連續31場安打紀錄,那麼或許這個紀錄也將高懸許久,成為中職新一代的「超級喜歡障礙」吧。

(陳穎)

※延伸閱讀:
沒有冠軍命的鋸砲---呂明賜@只會中文的小哥
新星二壘砲「迷你郭」─超級喜歡郭嚴文@城牆裡的棒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