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備戰即將在7月24日開打的12U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台南市立棒球場在6月12至14日的義大犀牛對統一7-ELEVEn獅三連戰後便封館整修為少棒場地。雖然世界少棒賽到8月2日就結束,但加上場地復原的時間,台南市立棒球場得等到8月25日才會再有統一7-ELEVEn獅的主場比賽。

也就是說,下半季開打後的前15場主場比賽,統一7-ELEVEn獅得在全台各地到處巡迴,足跡遍及台中洲際、新竹、新莊、天母、花蓮、屏東、斗六,共有15場主場比賽得在外地開打,甚至有前一天在屏東、隔天在斗六的主場賽程。若加上客場賽程,統一獅下半季的前半等於是全國走透透,得等到第36場賽事才能回到主場台南。

少棒國際賽讓統一7-ELEVEn獅本季有兩成五的主場比賽受到影響,且下半球季前五分之三的賽事回不到自家主場,不管會不會讓這支職棒球隊的戰績受到影響,都還是讓人覺得有點荒謬。但這種荒謬的狀況未來卻還有可能繼續發生,因為台南市政府早已取得2015、2017與2019連續三屆世界盃少棒賽的主辦權,屆時若台南市沒有新球場建成,後兩屆的世界盃少棒賽一樣可能在台南市立棒球場開打。

雖然以「全國主場」的方式在各地移動,難免會讓球員有些兵疲馬困,對經營屬地與主場的球隊來說也耗費了多餘的成本,但獅隊的主場票房卻有機會因此提昇。在外地以「假性主場」的方式擔任主場球隊,比在長期經營的台南主場票房可能還要好,多少也讓人覺得有點奇怪,不過如果自家主場的進場人數不振,就有機會出現這種現象。

14708808832_9b4a8ae5bb_k
▲台南棒球場進場人數疲軟, 獅隊需要找出真正原因對症下藥。(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某些場地原本職棒球賽就比較少,若只打一兩場場均觀眾會多無可厚非。舉例來說,統一獅在上半季唯一破萬名觀眾進場的主場比賽,就是5月9日在嘉義市立棒球場的對中信兄弟之戰,該場比賽因為有團體包場大量票數的緣故,在開打前就已經宣布滿場,許多在地球迷還因此向隅。另外兩場在斗六棒球場進行的獅隊主場比賽,即便比賽時間是週間的星期三與星期四,進場觀眾也都超過5000人,都超過統一獅本季主場的場均觀眾人數。

另外,以「假性主場」的方式到對手主場的球場開打,因為對手球迷原本就習慣進場觀看自家球隊比賽,觀眾人數通常也不會太差。除此之外,到原本就有職棒球隊的城市與非該城市的球隊對戰,也有機會因為對戰組合新鮮而提昇觀眾人數。這種提昇票房的方式當然不是「直球對決」,但若主場經營不善而導致屬地球迷沒有明顯高於外地球迷,這些狀況會出現也就成為必然。

獅隊下半季前兩場的外地主場比賽,場均觀眾人數逼近5000人,算是在水準之上,或許這支本季中職唯一主場觀眾衰退的球隊,還真的能夠靠著下半季連續15場外地主場賽事來提昇票房。統一獅其實是中職最早開始經營屬地與主場的球隊,但如今台南主場的觀眾人數卻嚴重疲軟,或許獅隊球團該好好思考台南球迷為什麼不踴躍進場,把相關問題都解決了,才能夠提昇台南球迷的進場率與對球隊的認同。否則,若這支從中職創立以來從未易手的球隊真的成為中職票房毒藥,那對獅隊的顏面與實際收支來說,都不會是件好事。

(陳穎)

※延伸閱讀:
台南人不愛看棒球?@黑人31
唯一持續負成長,到底是出在什麼原因?@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