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曹錦輝重新回到美國職棒後,有一個議題不斷被拿出來討論,那就是:曹錦輝還能不能加入中華隊?

今天曹錦輝確定在洛杉磯道奇隊重回大聯盟,這個議題又被重新提起,而且棒球界一度還不同調。棒協理事長廖正井今天下午就表示,他個人傾向在世界12強賽徵召曹錦輝,但12強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說這次不會徵召曹錦輝,棒協秘書長林宗成也說中華隊徵召得採高道德標準,不會考慮徵召曹錦輝,且他已與棒協理事長進行溝通。

球迷對曹錦輝能不能再進國家隊,看法應該也很分歧吧?我個人的看法是:曹錦輝不應該再進國家隊。理由很簡單:雖然曹錦輝捲入簽賭放水案後並沒有被起訴,但相關的證詞都指向他在中華職棒兄弟象隊效力期間與涉及簽賭放水案的組頭過從甚密,即便曹錦輝本人表示:「絕對沒有答應要放水」,但以他當時的交友狀況,已足以讓他被逐出曾受賭害甚深的中華職棒。


▲即便曹錦輝否認曾打假球,但他當年的交友狀況已讓他被中職封殺。

中華職棒封殺曹錦輝,當然不等同中華隊封殺曹錦輝,但國家代表隊的確應該採取跟中職齊一的標準。在棒球上中華隊是球迷的最後一塊淨土,台灣球迷會支持中華隊,有很大一部分當然是因為國族認同,但即便在台灣棒運最低迷的時刻,中職受簽賭案影響場均觀眾人數僅有一兩千人的時候,台灣球迷還是願意進場為中華隊加油,甚至多次中華隊的精彩表現還刺激了中華職棒的票房回流,其箇中原因值得深思。

台灣球迷會把中華隊與中華職棒分開對待,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恐怕是因為,球迷們相信中華隊球員在場上面對其他國家的代表隊時,絕對是打真的,絕對是用盡全力想搶勝的。這種信任感一度在中華職棒已經消失,但在中華隊則是一直都保持著,也因此,一個曾因交友問題導致球迷對中華職棒信任感大幅度減低的球星,自然也不應該被找進中華隊,讓球迷有機會對中華隊的信任值扣分。

中華隊雖然是國家代表隊,但他對中華職棒甚至台灣棒壇來說,都是非常有價值的寶物,減損其價值等於是傷害台灣棒運。即便曹錦輝的投球再有實力,他被逐出中華職棒甚至中華隊是必然也必須的,大聯盟當然可以對曹錦輝有不同的標準,但對多次被簽賭放水案傷害的中華職棒甚至台灣棒運來說,曹錦輝被禁絕在中華隊之外,絕對是著毋庸議的事情。

(陳穎)

※延伸閱讀:
中職封殺曹錦輝,標準應齊一@OttoCat雜記本
他再也不是台灣之光@Crazy Ball P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