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說到中華職棒的強打球隊,現代的中職球迷絕大多數都會答出義大犀牛或Lamigo桃猿這兩支球隊的名字。這兩支球隊可說是台灣職棒史上以打擊說話的翹楚球隊,他們不具有最強的投手陣容,守備的穩定度恐怕也不是最佳的,但就是可以靠著打擊將對手轟得七葷八素,並以此強項獲得最終的勝利。

義大犀牛打線的菁華在於其中的「義大四連星」,以胡金龍、張建銘、高國輝、林益全這四棒所組成的打擊連線,雖然今年下半球季一開始就因為胡金龍左腳底挫傷的緣故暫時拆夥,但他們與鄭達鴻、林旺衛、陽冠威等打者所組成的義大前段打線,總是讓對方投手望而生畏。可惜義大犀牛的後段棒次攻擊能力稍有落差,也因此讓對手稍有喘息機會。

與義大犀牛隊相比,桃猿隊打線的菁華更靠中,從三棒到六棒有四名具有長打火力的打者,包括林智勝、林泓育、郭嚴文與陳俊秀,都是職棒生涯至少曾有一個球季全壘打達15支以上的好手,其中郭嚴文雖然只是小砲,但本季他以連續安打紀錄為人稱道,穩定的打擊殺傷力同樣強大。而且與義大犀牛前後段打線落差的幅度相比,Lamigo桃猿的打線更偏向是「無差別打線」,先發九人中往往很難找到一名弱棒,讓對手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

比較義大四連星與桃猿四砲本季的打點,由於胡金龍與張建銘經常擔任球隊的前兩棒,所以即便高國輝與林益全的打點數相當突出,這四個棒次的總打點也僅有183分。而擔任中心打線棒次的桃猿四砲,就連打點最少的陳俊秀也有49分打點,加起來總共有233分打點,無怪乎桃猿隊全隊的總得分,會遙遙領先中職其他三隊。

長打方面,不管是義大四連星與桃猿四砲都各有三人佔據中職本季全壘打排行榜前六名,兩隊的四人組全壘打加總剛好都是42支。若要細究二壘安打以上長打的支數,桃猿隊的四人組長打數加總是106支,略微勝過義大四連星的102支。在長打這個環節上,雖然兩組人馬的實力在伯仲之間,但桃猿四砲的確稍微勝過義大四連星。

另外一個有趣的數字是盜壘成功,桃猿四砲雖然是中心打線,理論上盜壘成功數應該會略低於組合中有兩位前兩棒的義大四連星,但實際上桃園四砲的總盜壘成功數卻以26次勝過義大四連星的15次。林智勝跟郭嚴文雖然分屬三、五棒,但林智勝卻跑出了14次盜壘成功名列盜壘排行榜第三名,郭嚴文也有9次的盜壘成功,且兩人的盜壘成功率分別是100%與90%,在中心打線中實屬罕見。

不管是桃猿四砲或是義大四連星,都是其所屬球隊中真正能帶領球隊獲勝的攻擊「四核心」,只要這幾個棒次能夠順利串連,球隊獲勝的機率就會提高。本季以目前的數據表現來看,桃園四砲的表現略勝於義大四連星,但只要下半季義大四連星能夠急起直追,最後這兩個黃金攻擊組合誰勝誰負,仍在未定之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桃猿四砲 更勝義大四連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