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日前以對參與世界棒球12強賽與否持保留態度為籌碼,向各主管機關爭取在多項訴求上更符合球員權益的參與國際賽保障。運動視界作家dish指出,日本職棒選手會(球員工會)在2012年也曾做出不參加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決議,為的也是替球員們爭取權益。其實,在日職做出拒絕參加經典賽決議的稍早,韓國職棒的球員工會也曾做出抵制經典賽的決議。

日職與中職近期這兩次抵制參與國際賽,都是為了球員參與國際賽的權益,但韓職在2012年做出抵制參與經典賽的決議,卻是為了國內職棒第十球團的擴編案。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韓國職棒聯盟球團理事會在2012年的6月19日做出無限期推遲韓職第十支球團創立案的決議。韓職官方為什麼要延緩第十球團的創立?原因在於他們認為韓國當時的業餘球界人才庫不足,第十球團的創立會導致聯盟水準的降低。不過,實際的理由恐怕是:韓職的球團們不希望再有更多的職棒球團來瓜分票房。

這樣的決定自然會引起韓國職棒球員工會的不滿,因為球團擴編案的延遲,會影響到球員們的就業權。也因此球員工會在第十球團擴編案被推遲的當天便做出決議,除了抵制當年度的韓國職棒全明星賽(7月21日開打)以外,同時也抵制隔年舉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


▲徐展元那句經典詞「真的好想贏韓國」,差點就會因韓職球員工會抵制經典賽而消失。

雖然最後韓職球員們仍參與明星賽,但後續球員工會祭出了更嚴厲的決議,那就是除了不出席2012年球季的金手套頒獎典禮,且抵制2013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與韓國職棒例行賽。韓國職棒聯盟理事會因此在12月11日緊急召開會議,並且以全票通過了第十球團的擴編案。

韓國職棒球員工會靠著抵制國際賽讓自家聯盟決定擴編第十隊,日本職棒球員工會靠著抵制國際賽獲得在參與世界棒球經典賽時能以「日本武士隊」招商的權利,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這次提出的「四大訴求」能不能獲得更具體的回應,考驗著球員工會捍衛勞方權益的能力。

(陳穎)

※延伸閱讀:
為國爭光是最重要的事嗎?@OttoCat雜記本
拒絕參賽 日本職棒也曾做過@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