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一則希望主管單位重視球員權益,否則對參與世界棒球12強賽持保留態度的新聞稿,近期在台灣棒壇掀起不小波瀾。球員工會在新聞稿裡的四項訴求其實早在2013年12月便已提出,當時工會的措辭甚至比這次還強硬,表示若任何一項訴求沒有被接受,就會拒絕出戰國際賽。

為什麼工會這次重彈老調,會引發這麼大的迴響?一方面去年仁川亞運在中華職棒聯盟與球員工會的共識下,中職除少數列管球員外都未參與中華隊,工會在訴求上的確足夠強硬,另一方面四大訴求絕大部分長期未獲得實質回應,再加上棒運兩大龍頭組織的秘書長接連對工會新聞稿的爭議性發言,都讓球員與球迷們在此議題上更認同球員工會的做法。

以拒絕出賽做為談判籌碼,在世界各大職棒球員工會都相當常見。以日本職棒為例,2012年其球員工會便曾做出不參與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決議,當時的訴求是要向主辦單位抗議盈餘分配不公的問題。雖然最終結果只爭取到以日本武士隊的名義招商的權利,並未完全達成最初的訴求,但此次抗爭的結果仍算是成功,日本職棒球員最終也順利在經典賽中出賽。

韓國職棒球員工會也曾以拒絕出賽,做為爭取球員權益的手段。這次的抗爭同樣發生在2012年,韓職球員工會針對韓職官方延緩職棒第十球團創立的決議提出異議,包括拒絕出戰經典賽、拒絕出賽明星賽、拒絕出席頒獎典禮,以及抵制韓職例行賽等都曾被韓職工會提出,最終韓職球團妥協通過第十球團的擴編案,整件事情才終於落幕。韓職第十球團kt巫師在今年已正式投入一軍例行賽,雖然戰績毫不意外地墊底,但的確增加了韓國球員的就業機會。

依法服兵役是中華民國人民的義務,但出戰國際賽並不是,因此去年亞運中華職棒才會只有部分服補充役被列管五年的球員參與。更何況,需要職棒球員參賽的國際賽大多是在職棒球季結束後或開始前的休季期間舉辦,國際賽一方面競賽張力不低,另一方面球員要打國際賽時不是經歷了整個球季的疲憊,就是得提早將自己的狀況調整到高峰,可說是大幅度增加受傷的風險,因此球員工會希望自家會員在參與國際賽時能有更多保障,實在是無可厚非。

球員工會提出的幾項訴求,相關單位若認為合理且能夠做到,應該儘快去執行,若真的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也該跟工會好好斡旋,商量出可行的方案。主管機關不能老是希望球員盡力去為國爭光,卻不提供足夠的資源。過去亞運中華棒球隊常出現黃金陣容,球員會踴躍參與亞運多少與奪牌難度低、獎金充沛與兵役解套容易有關,但上屆亞運中職球員僅少數被列管者參與,除了中職聯盟的意願外,球員在保險、照顧、收益分配等方面的需求未被滿足也是原因。世界棒球12強賽若想要有中職球員參與以增強戰力,相關單位恐怕得更傾聽需求,好好地照顧球員才行。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要讓球員打國際賽 得提供更多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