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是人類的終極邊疆。」近期新視野號飛掠冥王星,讓我們終於得見這顆太陽系體積最大矮行星的真面目。

過去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到的冥王星,是長這樣的:

HubblePluto

這座繞著地球運轉的光學天文望遠鏡,能夠拍到的最佳冥王星影像,也是有點模糊的。

而新視野號所拍攝到的冥王星影像,則是長這樣:

Pluto

原本總是蒙上一層神秘面紗的冥王星,在其星體上居然有一個大大的心型符號!新視野號透過全新視野觀測到的冥王星影像,實在是萌翻了所有的天文迷們。

在新視野號發射時的2006年1月,冥王星還被認為是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之一。但在同年的稍晚,國際天文聯合會重新將冥王星分類為矮行星,是古柏帶的天體之一。

新視野號自地球發射的2006年,其實也是冥王星發現者Clyde Tombaugh的百歲冥誕。為了向Tombaugh致敬,新視野號的機身上裝載了其少量的骨灰,也讓Tombaugh成為精神意義上首位經過冥王星並繼續探索古柏帶的「人類」。

7489061110_da17f74cdd_k
▲Clayton Kershaw。(Ron Reiring攝影CC BY 2.0授權)

冥王星的存在,其實很早就已經被天文學家給預言,但一直到1930年才在業餘天文學家Tombaugh的觀測下發現。Tombaugh的姪孫,如今也是一位名人,他是洛杉磯道奇隊的百勝巨投,目前已三度獲得賽揚獎的Clayton Kershaw。

Kershaw的外公,正是Tombaugh的弟弟,按照華人的稱謂,Kershaw還得叫Tombaugh一聲伯公。也因此,當有人詢問Kershaw認為冥王星是行星還是古柏帶天體時,Kershaw是這麼回答的:「我的伯公發現冥王星,所以我會堅持它做為行星的定義。」

(陳穎)

※延伸閱讀:
無敵Kershaw,四年三奪賽揚獎@笑問歲月幾時休
道奇Kershaw、天使Trout榮獲最有價值球員@運動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