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棒球場日前正式啟用大螢幕,前中職球員工會會長「恰恰」彭政閔到此球場比賽後,卻表示:「大螢幕是其次,球場內部維護才是重點,球員受傷誰來負責?」對這座今年只安排5場職棒比賽的東部球場場內的紅土與草皮狀態明顯頗有微詞。對此,恰恰在中信兄弟的隊友周思齊也表示,工會會在季後向中華職棒聯盟提出不要在狀況不好的球場安排比賽的訴求。

中華職棒發展了26年,目前四隊都傾向認養單一球場,並且儘量把比賽安排在自己認養的主場。本季認養桃園國際棒球場的Lamigo桃猿繼續將60場主場全排在此球場、中信兄弟認養台中洲際棒球場、統一7-ELEVEn獅則已認養台南棒球場多年,而義大犀牛雖然還未正式認養高雄澄清湖棒球場,但也已經將60場主場全部安排在此球場。

自家認養的主場,球團自然會將其維護到一定的品質以避免自家球員受傷。摒除掉義大犀牛尚未認養澄清湖球場但已經將自家主場全部排在此進行屬地經營,無法拿不在此地安排比賽逼迫當地政府將球場整理到良好狀態的特殊案例,目前會將比賽排在認養主場以外場地的中信兄弟與統一7-ELEVEn獅兩隊,得負起責任好好檢視季中賽程所安排的其他場地狀況,若該場地沒有辦法維持一定程度以上的狀態,且擁有此場地的地方政府也不願在球團的協助下改善場地狀態,那麼下個球季就不應該在此安排比賽。

美國職棒大聯盟在2010與2011年都曾來台比賽,當年為了舉辦台灣賽,MLB可是早早就派了人員來指導場地的修繕整理。例如當年的天母棒球場,除了場內的紅土、草地、投手丘都經過相關人員的檢視與整理,外野一些水泥露出的區域也加裝了軟墊。凡此總總,都是為了保護將要到此場地比賽的大聯盟球員的身體安全。


▲2010年MLB台灣賽的宣傳影片。

像Lamigo桃猿那樣將所有球場安排在自家認養的球場,當然是不錯的職棒經營方式,但職棒球隊將部分主場安排在地方球場回饋球迷也並無不可。只是,在安排外地主場比賽的同時,球團也得負起責任監督場地的狀況,甚至應該派員協助球場進行整理,以使場地狀況達致職棒堪用的狀態,避免球員因場地狀況不佳而受傷。

球員是球團的資產,保護球員不因場地問題而受傷是球團必須去做的事情。職棒球隊不能光只顧著安排比賽,否則如果自家明星因場地問題而受傷,不但有可能影響球隊戰力,若受傷的是像彭政閔、周思齊這種高人氣的球星,也可能導致票房的下滑,對球團來說可是得不償失的事情。

(陳穎)

※延伸閱讀:
停滯不前的球場硬體@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回饋不是嘴上說說,落實深根才有意義。@運動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