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運動在台灣所獲得的關注度不高,即便翻開各大報的體育版,田徑新聞往往也只能佔據這些運動專版的小小版面,各大媒體大多集中火力在報導棒球、籃球等台灣民眾較為關注的運動。不過,最近一件匪夷所思的「失竿」事件,倒是讓田徑協會與撐竿跳這項運動獲得不少關注,有網友還為此新創了一個成語叫「竿你老失」。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17歲的台灣撐竿跳好手葉耀文,日前赴哥倫比亞參與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但最後卻因為無竿可用只得黯然棄賽。這不是葉耀文第一次遇到類似狀況,今年五月他赴卡達參加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以4公尺90的成績拿下撐竿跳金牌,當時也差點面臨無竿可用的窘境,最後靠著教練臨時在當地借到一根竿子才能夠出賽,只不過這次他沒像上次那麼幸運而已。



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對這次葉耀文無竿可用的解釋是:他們五月就得到航空公司回覆飛往當地的飛機太小無法協助載運478公分的竿子,亦無法從國內以貨運、托運的方式運送竿子到當地,經與主辦單位聯絡後,對方在6月29日回覆已協助選手訂購竿子,但到了現場才發現主辦單位只訂了女生用的竿子,因此葉耀文才會無竿可用。

若無竿可用這件事情是首次發生,那麼田徑協會或許經驗不足還稍微情有可原,問題是光今年在葉耀文身上就已經發生兩次這樣的事件,且若竿子的運送有天大困難,為何全場只有葉耀文會無竿可用?海運承攬物流公會理事長戴治中日前便出面表示,台灣跟哥倫比亞的貿易往來頻繁,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是南美洲的大城,就算用海運最長一個月也可將竿子運到當地,大大打了田協的臉。

針對此次事件,體育署跟田徑協會今日出面召開記者會致歉,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自請處分,田協秘書長王景成也保證下次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就引咎辭職。



田協也發表新聞稿寫明未來四大應處理方向:

1.今年8月會員國大會提案,未來國際性田徑賽事申辦城市,應能比照田徑投擲器械,準備一系列國際田總認證竿子,或與賽事舉行三個月前公布可運送竿子的航線與航空公司。這些條件應列入申辦要求規定中。
2.請我國駐外館協助尋找當地報關行,以進行合作。然而,牽涉到雙方報關行合作合約問題,仍須與國內報關行進一步交涉。但我國駐外單位一般對體育事務皆非常支持並熱心協助。
3.請主辦國代為購買竿子。
4.與東亞較友好國家田徑協會請益航線選擇方式。

看完這四點後,讓人感覺田協的發條似乎真的上得太鬆了,尤其第二與第四點,不就是田協原本就一定得做的事情?上次葉耀文已經發生類似的事情,但後來臨時借竿獲得金牌,整件事情才沒有鬧大。田協在上次的事件後沒有記取教訓,最終的結果就是這次真正發生台灣選手獨獨無竿可用的憾事。

選手辛苦訓練為的就是在大舞台上發光發熱,田協即便沒有龐大資源能給予選手無微不至的照顧,至少也得幫選手把比賽器具送達賽場。希望田協在這次的失誤後能真正記取教訓,別再讓台灣的選手到了賽場卻只能因非身體因素而黯然棄賽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撐竿跳沒竿 台小將含恨棄賽@蘋果日報
​◎全世界只中華台北竿子沒帶!葉耀文沮喪:明明狀況很好@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