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評李亦伸今日發文:「中華國手,不該談錢!」,針對中華男足與中華職棒球員要求國際賽出場費提出看法,引起了不少討論。

在此節錄該篇文章中,個人認為的重點:

「我不喜歡中華男足部分球員要求出場費的觀念和做法,中華足協根本不需要感到困擾,要求出場費的球員可以不要,台灣體壇資源非常有限,容不得這種情事。中華職棒球員要求出場費和保險,這可以尊重,這也是球員權利,但中華棒協的回應和做法也很「無腦」,拿國家榮譽去扣球員帽子,這是最愚蠢的方式和處理手法。

那些球員要求超出國內保險額度的要求或出場費,可以尊重他們,並且捨棄不要,讓社會輿情去公斷就可以,不需要協會和主事出口。有什麼球員,有多少天賦,就打什麼仗,這是最基本的國家隊理念和組隊意識。」

簡單來說,李亦伸先生認為擔任中華隊的國手不該去談錢,不過相關單位要給予他們國內保險額度能提供的足夠保險且照顧好這些為國出賽的選手。

我完全覺得選手可以拿出場費,這是我跟李亦伸先生看法的不同之處,但我也有部分看法與其雷同,那就是:主管單位大可捨棄那些要求出場費的選手。

以棒球而言,對台灣的職棒選手來說,打國際賽對球員的知名度提升或許會有幫助,但不必然會提升球員的正面評價。且以過去的案例來看,因為打國際賽而影響到職棒生涯的球員所在多有,因此他們要求出戰國際賽有出場費與充足保險以做為雙重保障,個人覺得理所當然。

800px-TWN-JPN_Crowd_at_2007_Baseball_World_Cup
▲國際賽總能吸引大量台灣球迷的目光。(Ludahai攝影CC BY-SA 4.0授權)

棒球的重大國際賽大多是在賽季以外的時間比賽,對選手的高峰期調整絕對會產生影響,且也會增加球員的身體疲累程度。台灣的職棒球員越少投入國際賽,往往代表他們更有機會在賽季期間打出佳績,甚至職棒生涯有機會更長,對球員來說看來是利大於弊。所以我才會認為,相關單位不想給出場費的話就找其他球員當國手,這樣不但對相關單位來說省事,對職棒球員的生涯而言也是正面的。

但問題的癥結點在於:相關單位真的準備好要不靠中職選手打世界棒球12強賽,甚或是未來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了嗎?如果真的準備好的話,那麼就直接不找要求出場費的球員參與國際賽就是了。但很顯然目前的情況不是如此,既然相關單位有求於中職球員,希望藉助中職球員的參與來增加國家隊的實力,那就好好跟球員工會斡旋談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球員出賽條件,而不是動輒用「國家榮譽」的大旗壓在球員身上,這樣除了增加雙方的歧見以外,對解決整件事情恐怕一點幫助也沒有。

(陳穎)

※延伸閱讀:
注重球員權益 再談國家榮譽@話唬爛運動
​◎吳志揚會長不應把出場費與獎金混為一談@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