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Lamigo桃猿隊一壘手陳俊秀最近攻擊火力大爆發,不但近4場出賽裡面有3場轟出全壘打,而且近5場比賽場場都有打點,累積共送回12分的打點,本季目前打點已經累積到67分,僅落後排行首位的隊友林智勝6分,大有競逐打點王的態勢。且陳俊秀在桃猿隊最常打的棒次是第六棒,目前在打點排行榜上居陳俊秀之前的打者,包括林智勝、林益全、林泓育與高國輝,都是球隊中心打線的三、四棒,更顯得陳俊秀目前的打點數字之難得。

去年季中陳俊秀參與中華職棒選秀會,由於正值選秀時程轉換的過渡期,中職罕見地採用每輪四隊同時指名,若該輪有球隊同時指名同一球員時,則各隊以抽籤決定議約權誰屬的選秀規則。陳俊秀在這次選秀會首輪同時獲得四隊指名,也讓原本不會有實質狀元的一次選秀會出現了「超級狀元」。更讓人意外的是,抽籤的結果陳俊秀的議約權是由去年上半季封王的Lamigo桃猿中籤,這也讓不少桃猿隊球迷直呼幸運。

但總結來說,陳俊秀去年半個球季的打擊表現雖然仍在聯盟平均水準以上,卻有負眾人原本對這名「超級狀元」的期待。受到中途參與仁川亞運中華隊的影響,陳俊秀2014年球季只打了26場比賽,打擊率是偏低的0.247、另有2支全壘打與8分的打點,所幸陳俊秀的上壘率和長打率都略高於聯盟平均,這才讓大家不敢小看他的攻擊能力。

今年上半季陳俊秀打出打擊率0.310、全壘打8支、打點48分的成績,幾項主要打擊數據只有全壘打支數排得上聯盟前5,但落後給排行首位的高國輝11支,而打點有48分也足以名列聯盟前10傑,但落後給並列領先的隊友林智勝與林泓育14分。上半球季的打擊成績,絕對符合陳俊秀本季排行聯盟第13名的38萬元月薪身價,但離最頂尖還有段距離。

下半球季的陳俊秀,攻擊數據逐漸進逼聯盟頂尖群。近5場極度突出的表現不說,單論下半季的17場出賽,其打擊三圍是打擊率0.403、上壘率0.429與長打率0.672,都比上半球季的數字強上一截。尤其打擊率在過去兩個半季都是陳俊秀的弱項,在超級打擊年裡上半季陳俊秀僅打出略高於聯盟平均水準的0.310打擊率,現在他的打擊率也已提升到0.333,可以名列聯盟第6。

近期的好狀況,讓年度打點王已經進入陳俊秀的射程範圍。不過,打點王是一個不完全操之在己的獎項,陳俊秀除了得持續維持佳績,也得期待在他打擊時壘上有夠多的跑者。畢竟棒次在他前面的林智勝、林泓育與郭嚴文,都是打點能力突出的打者,若他們把打點給清光,那麼陳俊秀恐怕只能自立自強。不過,在前幾個棒次有這麼多打點高手的情況下,身為第六棒的陳俊秀還能幫自己累積這麼多打點,不正證明了隨著越來越適應中職環境,陳俊秀的攻擊也越來越臻聯盟頂尖了嗎?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俊秀大爆發 5場狂灌12打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