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今年八月發行的2014年中華職棒球員卡,可能會沒有球員親自簽名的「親簽卡」,原因在於:中職球員工會要求旗下所有球員不能在球員卡上簽名。

109586
▲親簽卡是中職球員卡的一大賣點。

請球星在球員卡上簽名,中職其實會給球員簽名費,所以球員簽這些「親簽卡」並非沒有拿到酬勞,那為什麼球員工會還會要求會員拒簽球員卡呢?原因在於這並非合約裡所規定的球員義務。根據合約,中職球員的肖像權屬於球團,所以要製作球員卡聯盟得給付費用給球團。問題是,各球團所握有的僅是肖像權而無簽名權,因此球員工會要爭取自家會員的權益,簽名權就成為破口之一了。

聯盟方面對此問題的回應是:希望今年顧及球迷權益比照往年簽名,簽名權的問題從明年開始再談,但倘若球員工會不願意,球員卡還是會如期在八月份推出,但可能就不會有「親簽卡」。但聯盟在宣傳球員卡預購時,「親簽卡」的部分可說是宣傳的主要焦點,倘若實際發行的球員卡裡沒有「親簽卡」的話,聯盟是不是應該開放讓已經預購的球迷可以退費,抑或是提供其他補償給球迷?

中職今年在「2014中華職棒年度球員卡」的預購宣傳上,可是打出了以下這些宣傳:

親簽卡

與「親簽卡」相關的宣傳,佔了整張宣傳海報一半以上的版面,除了幾名主播與浩角翔起的簽名卡不會受到球員工會要求的影響外,其他簽名卡若聯盟與工會協調不順,很可能都無法實現。屆時聯盟可能要有其他措施來應付這種突發狀況,否則可能會引發消費糾紛。

中職球員過去對自己的權益總是不夠重視,甚至在簽約時也不夠謹慎,把許多權利都完全交給球團不說,有時即便是合約中沒有規定的部分也不懂得爭取,實在是不夠具有職業球員的意識。現在中職球員工會從各方面來爭取球員權益的正常化,說實在是好事一樁,也希望球員工會能夠順利完成溝通與協調,讓台灣的職棒更加地職業化。

(陳穎)

※延伸閱讀:
不想給出場費,就找其他球員當國手@OttoCat雜記本
球員工會是硬起來還是必須得大聲說出來?@烏托邦愚民─公牛、中職、fantasy、N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