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7-ELEVEn獅與今年季中選秀第二輪選進的宋家豪目前談約卡關,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獅迷因此討厭或不喜歡宋家豪或其經紀人,覺得該出來說說話。

不管是球員或者是一般人,選擇最好的就業條件本就是人之常情,宋家豪如今有機會可以旅日,不管是他尚在等待國外球隊的回覆,或是在思考統一獅開出的簽約條件自己能否接受,都只是在選擇自己人生方向時希望做出最佳選擇而已,並沒有什麼不對之處。更何況,參與中職選秀的球員本來就保有最終不與球隊簽約的權利,獅隊目前的主力球員潘武雄也是經歷兩次選秀才加盟統一獅,原本就沒有參與選秀就必定得加盟的道理。

球員可以因為有旅外機會,不滿意簽約條件,甚至只是單純有更想進的球隊而選擇不簽約,這些都只是很普通的選擇而已。更何況,台灣的棒球員只有在加盟中華職棒球隊之前,以及申請執行自由球員權利之後,比較有跟球團談條件的本錢。在選秀的三個月談約期限內,稍微思考、猶豫甚至是用各種方式想提昇自己的身價,又有什麼不對之處?


▲宋家豪在爆米花挑戰賽的投球。

過去中職最有名的「談約不順」案例,應該是倪福德加盟兄弟隊。當年倪福德在非自主的情況下參與「特別選秀」被兄弟象選進,事前他就已透露自己有旅外可能,在與中信鯨的合約結束後也真的前往美國職棒底特律老虎隊發展,當時就有許多象迷對倪福德的選擇非常不高興。倪福德雖是非自主參與特別選秀,但中職還是引用了「違反契約交涉權」的「葉丁仁條款」,認定其在同意參與選秀後在議約期限的三個月內逕與國外球隊簽約,因此返國後兄弟象仍保留三個月的議約權。

去年倪福德想返台加盟中職,只能遵守中職規定和承接兄弟象的中信兄弟展開三個月議約,最終的結果是雙方談約破局。但或許是當時中信兄弟在找倪福德回中職的判斷上多所猶豫,也沒派自家球探到海外觀察其投球,再加上時任中信兄弟領隊李文彬的部分發言,讓許多球迷把簽約未成的原因歸於中信兄弟,對倪福德的責難就較少了。合約破局後倪福德在今年再度投入中職選秀,最終加盟義大犀牛。


▲倪福德已在義大犀牛登板。

球迷因為支持自家球隊,所以對球隊使用選秀前段輪次選進的球員,最後卻遲遲不簽下合約甚至琵琶別抱會有情緒是可以理解的。但中職可執行自由球員權利的年資長達9年,在達到自由球員年資前,球員也只有在尚未加入職棒的這段時間能大聲跟球團談條件。中職的制度仍有勞資嚴重不平衡的情況,球迷雖然支持球團,但在現實生活中應該絕大多數還是勞方,對於勞工爭取自己權益的行為,就請別去討厭或不喜歡吧。

(陳穎)

※延伸閱讀:
倪福德談判破局 中信兄弟喪失議約權@OttoCat雜記本
​◎季中選秀會獅隊策略點評及未來展望@就是愛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