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在通訊軟體傳了一個數字「288」,心領神會地向他哀嚎「啊,錯過了!」,他則是安慰我說:「別難過,我也錯過了。」這種如暗語般的對話,不是中華職棒的球迷,大概會完全無法解譯吧。

那是8月6日晚間剛過9點40分,在新莊棒球場,張泰山在一壘有人的情況下對江忠城擊出左外野方向兩分全壘打,這是他本季第2轟,也是生涯第288轟。雖然這場比賽因雨勢曾兩度暫停,導致我跟友人第一時間都錯過了這支全壘打,但拜現代科技之賜,很快我們就在Youtube上看到了這支全壘打:



在這場比賽擔任先發第六棒指定打擊的張泰山,5打數擊出了3安打,包括這支帶著2分打點的全壘打。事實證明,即便已經38歲,只要能給張泰山穩定的出賽,他就能夠給球隊帶來不錯的打擊貢獻。

雖然總算是與生涯第300轟更靠近一步,但距離張泰山3月25日在洲際棒球場對林煜清擊出的第287轟,已經過了四個多月。這兩年由於長時間待在二軍,張泰山僅僅累積了7轟。獅隊不知為何對此紀錄並不重視,連今年上半球季已確定退出爭冠圈後,張泰山也沒有被調上一軍。算數他漸長的年紀,總不禁喟嘆300轟這個里程碑,似乎離張泰山越來越遠了。

還是希望張泰山能在退休之前達成中華職棒前無古人的300轟成就,但張泰山之後,下一個有望挑戰300轟的中職打者在哪裡?現役球員裡生涯累積破100轟的也就只有林智勝、彭政閔、陳金鋒與高國慶。從年紀、近期開轟數與累積的全壘打產量來看,大概只有33歲,目前累積達193轟的林智勝稍有機會,從2009年中職例行賽增加到120場後,扣掉車禍的2013年與尚未結束的本季,林智勝每季平均可以打出21轟,用這樣的產量去計算他要達到300轟可能也得等到38歲,而且這還是在其身體毫無衰退與傷痛的情況下較樂觀的預估。

至於累積已經達50轟的球員,只有林益全、林泓育與高國輝三人未滿30歲,但三人剛好都已29歲,就算他們的全壘打支數每年都能夠維持20支以上,最少也要10年後才能見到300轟。就算裡面最會轟的高國輝持續健康且每年都30轟,也得要有8年才能達到300轟,難度其實相當的高。

至於其他球員,離300轟就更遠了。若上述球員沒有人能長期維持健康與高峰的話,或許剛進職棒或尚未進職棒的年輕球員,比較有可能是下一個挑戰300轟的中職球員。畢竟現在中職一年打120場,比張泰山生涯大部分時間打的場數還要多,且在兵役制度改變的情況下,有許多球員是18歲就開始打中職,開始打職棒的年紀還比張泰山當年小,他們會是比較有機會挑戰300轟的下一代打者。

(陳穎)

※延伸閱讀:
張泰山何時才能重回一軍?@OttoCat雜記本
中職國寶張泰山-生涯回顧@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