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桌球選手莊智淵為了前往中國參加中國乒乓球俱樂部超級聯賽,與栽培他多年的合作金庫發生摩擦,根據媒體報導,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對莊智淵赴中國乒超打天津博士能隊表示:「你打桌球,要代表合庫隊可以、要代表中華民國隊也可以,但怎麼可以代表天津隊?」有合庫行員身份的莊智淵,為此決定向合庫請辭。

莊智淵如果是轉籍以中國代表隊的身份參加國際賽,那麼當然是會有爭議的,但莊智淵只是赴中國參加乒超天津隊卻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實在是有點讓人始料未及,總感覺只是誤會一場。

舉例來說,陳偉殷目前隸屬於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陽岱鋼為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效力、張宗憲簽約加盟菲律賓職業籃球聯賽Kia Carnival隊、陳柏良隸屬中國足球超級聯賽杭州綠城隊,林志傑則是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浙江廣廈隊的一員......這並不代表他們已經是這些國家的球員或打這些城市的代表隊,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運動生涯,選擇加盟競技水準更高,通常薪資水準也較高的專業或職業球隊而已。


▲莊智淵在2013年曾和陳建安搭檔在世界桌球錦標賽奪冠。

而莊智淵本人,在接受合庫贊助的2002年之前,就已經開始在德國SV Werder Bremen俱樂部打球,2006年也曾赴中國打乒超的江蘇中超電纜隊。近三年莊智淵也都有打中國乒超,包括2013年在天津渤海銀行、2014年在天津豪安,以及2015年在天津博士能。既然以前打中國乒超都沒有問題,為什麼現在突然就出現問題了呢?

中國的桌球實力在世界屬於頂尖中的頂尖, 莊智淵備戰2016年里約奧運,最好的以賽代訓舞台絕對是在中國兵超。再加上合庫過去都沒有不同意莊智淵打中國乒超,這件事情會鬧到莊智淵得請辭明志,實在是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合庫金董事長廖燦昌是去年中才接任此職位,或許對於職業選手參與這些專業聯賽的模式還不夠熟悉,因此才會不希望莊智淵去打兵超。希望合庫球員禁止在中國乒超打球這件事不要成真,莊智淵離開合庫也還有轉圜的餘地,否則對合庫旗下的頂尖桌球選手來說,若中國乒超從此成為禁地,他們將會少了一個提昇自己身手的絕佳環境,絕對會是一大損失。

(陳穎)

延伸閱讀:
莊智淵-在中國獨霸的縫隙中生存/盧子隆@SOUL運動誌
莊智淵:我依然能擊敗頂尖球員 (外電翻譯)@牛肉炒飯專用微波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