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之前,社會各界有不少人對職棒在台灣的發展前景並不看好,名作家苦苓就是其中一人。

1989年西洋情人節,苦苓曾在聯合報上這麼寫道:

「棒球界雖然有不少『老人』,但似乎大多是『天真』的老人,看到人家棒球強、自己不強,又看到別人有職業棒球、自己沒有職業棒球,就誤以為有了職業棒球,自己的棒球就會強起來,於是不管國內人上如何反對,國外專家如何勸阻,仍然一意孤行的搞起職棒聯盟來了!」

這篇刊載在聯合報繽紛版的短文,揭露了苦苓當年為何對台灣發展職棒不看好的原因。除了前面節錄的內容外,苦苓認為台灣的好球員不是旅日就是要備戰奧運,剩下的球員還得分成四隊來打,實在沒什麼吸引力,他還建議企業如果真有錢倒不如去美國、日本、古巴買球隊來台打球,或者乾脆組隊去中國推廣棒球運動。

26年過去,苦苓當年的想法跟後來所發生的現實幾乎相反。中職開打後即便只有四隊也吸引了大批的球迷進場觀看;台灣球員不但旅日還大量旅美,但中職同樣也是讓台灣球員越來越強的要素;奧運那批銀牌球員後來拆成兩隊加盟職棒,花上四年半才由時報鷹拿下一座季冠軍;美、日、古等地的球隊來台還是很受歡迎,但不影響中華職棒的熱度,只有簽賭放水案爆發才會使中職票房低迷。至於組隊到中國去推廣棒球?這些年不知有多少參與或未參與職棒的企業曾喊過,卻從來都未曾實現。

苦苓當然是因為對棒球有感情,才會在20幾年前特別寫了篇對中職發展的「不看好文」,他過去的作品裡,偶爾也會出現棒球的蹤跡。例如在《苦苓極短篇II 請勿變心》裡,就刊載了篇「棒球、情人、夢」,以林易增的盜壘為引,帶出一名已婚男子在球場邊與一位瘋狂球迷的邂逅外遇故事。

113118
▲「棒球、情人、夢」開頭的口號「盜!盜!盜!」,老球迷應該都記憶猶新。

而在《永遠的四人幫》裡,苦苓也寫了篇以棒球為主題的「一顆小白球」。在這篇故事裡,苦苓化身成棒球比賽的裁判,巧妙地運用裁判的權威化解了眷村裡外,青少年球隊的棒球大決鬥,以及兩名好友共同追求同一名女孩的難解三角習題。

113119
▲苦苓在「一顆小白球」這篇故事裡,化身為棒球裁判。

113148
▲當年苦苓曾經是「兩性作家」。

後來苦苓因為婚變歸隱山林,近年才又重出江湖轉型為生態作家,據說他手邊沒有留下半本當年自己寫的書,不知道他對自己寫過這些「棒球文字」是否還有印象?

雖然曾不看好中職發展,但隨著職棒開打,苦苓也一度對中職比賽著迷。1992年9月15日,苦苓還應邀到台中棒球場為三商虎對味全龍的比賽開球,當天替苦苓接球的,是當年味全龍隊的當家捕手陳金茂。

在這次開球裡,苦苓不但透露自己在讀新竹中學時是班隊的三壘手,還說自己是味全龍隊的球迷,並且表示:「我們這一代,誰不曾瘋過棒球。」是啊!如今不管是我們的上一代,我們這一代,抑或是我們的下一代,身為台灣人,又有誰不曾瘋過棒球呢?

(陳穎)

※延伸閱讀:
文學、電影、與棒球夢@開港講棒球
​◎【書籍推薦】你,怎麼能不愛台灣棒球@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