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年是中華職棒聯盟的超級打擊年,各家打擊好手不但打擊率全面提昇,全壘打也是砲聲隆隆,下半季進行到現在才不過三分之一賽程,中職就已經有六名球員全壘打數破10轟。但很有意思的是,這六名破10轟的球員集中在義大犀牛與Lamigo桃猿兩隊,中信兄弟與統一7-ELEVEn獅在本球季的大型煙火秀中,砲火硬是比其他兩隊還弱上一截。

過去十年中信兄弟這支球隊在全壘打這個環節,只能靠如彭政閔、周思齊與陳致遠等球員撐場面,單季沒有10轟打者有如家常便飯,上個球季陣中也僅有張志豪剛好跨過10轟門檻。本季彭政閔的全壘打火力嚴重衰退,但周思齊目前有8轟,許基宏、張志豪和已離隊的洋將佩卓也都有7轟,相對於中信兄弟過去的全壘打水準來說,這樣的產量已經可以接受了。

統一獅的狀況則不太一樣,他們在中職二十幾年來只有少數幾年沒有10轟打者,分別是1998、2001與2006這三年。大部分時候獅隊都是全壘打產量不錯的球隊,雖然陣中的本土球員至今無法拿下全壘打王,但靠著羅得與布雷這兩位洋砲,獅隊還是拿過三屆的中職全壘打王。羅得拿全壘打王的1997年,獅隊甚至有包括羅得、賀亮德、羅敏卿、羅偉與陳政賢等五名球員突破單季10轟門檻,全壘打產量驚人。

其實從本季往前追溯幾年,就可以發現獅隊打線也是砲聲隆隆,2011年高國慶打出單季22轟,獅隊陣中包括劉芙豪、張泰山與郭岱琦等球員也都有10轟以上的產量;2012年全隊以張泰山的17轟為首,也還有四名球員的全壘打破10支。2013年張泰山的連續15年十轟紀錄中斷,獅隊僅剩鄧志偉剛好達標10轟;去年的狀況則是鄧志偉和劉芙豪有11轟,其他球員都離10轟有段距離。

今年這樣的超級打擊年,獅隊的全壘打產量其實也有增加,去年全隊整季打出了55轟,本季則已經敲出了54轟,除非接下來的球季獅隊全隊全壘打熄火,不然要超越去年的全壘打產量應是輕而易舉。不過,去年獅隊的55轟在中職四隊中居首,目前的54轟產量卻是在四隊中墊底,對本季的獅隊來說,團隊全壘打數量變成球隊的弱點之一。

為什麼獅隊的全壘打產量會變成四隊墊底?原因跟主力打線逐漸老化,而接班新秀長打火力又不夠凶猛有關。獅隊目前全壘打火力最凶猛的兩人,劉芙豪已經36歲且不算是頂級大砲,曾備受期待的年輕打者鄧志偉,雖然在新人年就已經打出11轟,但這幾個球季他的全壘打產量卻一直沒有長進,過去三年每季的全壘打產量不是10轟就是11轟,在長打的養成上似乎有點卡關。

今年季中選秀,獅隊為了補強投手陣容錯過蔣智賢,但在選秀第三輪補進了業餘砲手鄭鎧文,只要鄭鎧文能適應職棒投手,或許有機會成為鄧志偉後獅隊下一個期待的砲手。獅隊的投手體質不錯,下半球季戰績也僅落後中信兄弟些微距離居第二,為了爭搶下半季冠軍,獅隊或許可以考慮將一個洋將名額挪給洋打者,這支球隊過去曾多次靠著洋打者攻城掠地,這樣的成功經驗若能複製,對獅隊來說絕對是有益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砲手何處去 統一獅竟無人十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