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中華職棒最不平衡的交易案,應該有許多球迷會第一時間想到2011年兄弟象以陳冠任向Lamigo桃猿隊換來李居冠的這樁交易案。這筆交易的「經典」程度,應該只有2010年統一7-ELEVEn獅以新台幣250萬元從興農牛換來張泰山可以超越。

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李居冠在兄弟象待了兩年,球隊轉賣後又在中信兄弟待了一年,但只有2012與2013年有一軍出賽紀錄,總共僅為兄弟象一軍投了62.2局、平均防禦率是4.74,只有2012年以中繼投手身份出賽51場(另有1場先發)較有貢獻而已。

而陳冠任雖然因為傷勢的緣故影響了出賽數,但過去三年在桃猿隊一軍也有198場的出賽,平均0.331的打擊率也蠻夠水準。李居冠唯一比陳冠任划算之處,恐怕只在於他的薪水比較便宜而已。

但說到這樁交易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一個完全不在這起交易案內的小配角,他的名字叫做李祖岑。時任兄弟象總教練的陳瑞振是這麼的:「新秀李祖岑有不錯的條件,比賽經驗當然還不能跟陳冠任比,不過未來應該可以期待。」當年陳瑞振針對該由誰補上陳冠任離隊的空缺,提出的人選正是新秀外野手李祖岑。

李祖岑是在陳冠任離隊後不久的中職選秀會裡,被兄弟象以第四輪第14順位選進的新秀,也是兄弟象在該屆選秀會裡繼陳皓然之後第二位選進的外野手。雖然他跟陳冠任一樣是左投左打的外野手,但身高只有165公分,以職棒球員來說相當的嬌小,陳瑞振對他的評價是:「腳程很快,打球觀念非常好,打擊也不錯。」


▲李祖岑2014年在中信兄弟二軍的打擊。

只是,李祖岑後來並沒有如陳瑞振的期待補上陳冠任離隊後兄弟象的外野空缺,反而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二軍,在二軍成績最好的一季是2013年,繳出了打擊率0.284、全壘打0支、打點23分、盜壘成功9次的成績。李祖岑唯一的一軍出賽是在新人年的2012年,那年他在一軍出賽4場,僅有1個打席,挨了1顆觸身球,另有1次的盜壘失敗。

2014年球季結束後,李祖岑和余書農、石孝榮、張民諺、楊展旭等隊友一起被中信兄弟釋出,同一份釋出名單上還有當年兄弟象拿陳冠任換來的投手李居冠。離開職棒後,李祖岑回到故鄉屏東擔任大平國小少棒隊的教練,以不同的身份繼續在棒球這條路上努力。

陳冠任曾獲安打王與打擊王等打擊個人獎項,當年經常被兄弟象排在中心打線,甚至若彭政閔未能出賽他有時也會站第四棒。這樣的打者,在沒有明顯戰力下滑的狀況下,被拿去換新人年在桃猿隊牛棚表現平凡的李居冠本來就啟人疑竇,象隊總教練陳瑞振又說要以選秀第四輪的外野手頂替他,更是引發許多球迷的質疑。這筆交易案幕後的決策過程如何?或許得等到未來有一天相關人員都退出第一線時,我們才有機會在回憶錄裡面一窺其中的內幕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李居冠釋出對中信兄弟的影響@肯米的運動世界
各取所需 淺談球員交易可能性@布拉德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