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在8月13日召開選秀狀元林哲瑄的加盟記者會後,隨即也公布了第二順位選進的投手倪福德的簽約條件:2年半合約,今明兩年月薪43萬元,2017年月薪則視2016年表現而定,若出賽120局且奪10勝,月薪48萬元;倘能出賽140局且奪12勝,月薪則為50萬元。

先前已經幫義大出賽兩場的倪福德,也在8月14日再度先發,但僅出賽2.2局就被交出6支安打,包含1支全壘打,還投出了4次保送,在三局下二出局留下滿壘的局面退場。由於接手的賴鴻誠又幫他丟了2分,所以倪福德這場比賽失掉6分通通都是自責失分,防禦率也暴漲到9.39。

連續兩場先發都未投滿5局,義大犀牛與32歲的倪福德簽下兩年半的大約,是否是壓錯寶了?


▲8月14日,倪福德的投球。

倪福德在8月14日這場比賽的先發狀況的確不佳,最快球速只有141公里,速球均速僅138公里上下,變化球的控球也不甚理想,最終會被提前KO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過去靠三振吃飯也曾經拿過中職三振王的他,這場比賽卻不太能K掉打者。不知道是他開刀後出手角度變高不再藏球的緣故,還是因為現在中職的好球帶他不太能適應?

今年球季在大西洋聯盟,倪福德先發7場、主投40.0局,戰績2勝1敗、防禦率3.38、WIHP值1.100。除了一場先發4局就失掉5分吞敗的比賽以外,其他6場先發表現並不差。唯一可以挑剔的是他的K9值從去年的9.0降到6.8,但BB9值也從2.2降到1.4,控球並不差。不過,倪福德回中職前的最後一場先發是5月31日,中間他有近兩個月的時間沒有實戰,這或許也影響到他的投球。

大西洋聯盟是中華職棒洋將的主要來源地之一,一般來說能夠在這個聯盟穩定先發,到中職扛先發輪值應該就沒有問題。但倪福德連續兩場先發都投得不是很穩,我認為這當然跟他狀況不是很好有關,但或許也跟他還不能適應中職本季新版的「打擊年好球帶」有關,他有不少變化球其實是壓在好球帶邊緣,但最終都是被判壞球,也導致他單場投出了4次保送。

我個人還是認為,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以後,倪福德要在中職扛先發輪值應該沒問題,義大犀牛是不是壓錯寶還不能下結論。不過,現階段倪福德真的得趕快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好,不然義大犀牛可能會越來越擔心,開給倪福德的這份大約,最後會不會真的丟到水裡。

(陳穎)

※延伸閱讀:
回歸正確制度! 各隊都不應選秀倪福德@Tzuyi脫口秀
倪福德本季初登板 先發四局失一分@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