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財明何許人也?他是一名內野手,曾與陳政賢、陳昭安等球員並列新民商工青棒隊的創隊球員,同時也曾與陳憲章、邱啟成、劉志昇、王光熙、黃忠義等人並列末代空軍「虎風隊」的成員,也曾經效力過兄弟象與統一獅。但我相信現在的象迷或獅迷大多不會認識姜財明,因為他未曾為兄弟象出賽過,為統一獅效力則已經是1991年的事情,而且他在獅隊僅僅只有出賽1場比賽而已。

姜財明成為「職棒球員」,其實並非他「自願」的。他在1990年夏天退伍後曾投入兄弟象的懷抱,隔年轉投統一獅試身手,但在開季之前姜財明就已經向獅隊提出辭呈,想要加入業餘的黑鷹隊。

1991年3月20日對姜財明來說是生命中很「特別」的一天。當天上午,中華職棒召開領隊會議,想要慰留姜財明的統一獅領隊郭俊男將其登錄在獅隊的預備球員名單上。同日下午舉辦的甲組成棒領隊會議裡,黑鷹隊的報名名單中果然出現了姜財明的姓名,但與會人士有人提出異議,中華棒協向職棒聯盟查證後發現姜財明已被登錄在職棒球員名單上,因此判定姜財明喪失業餘球員資格,黑鷹隊不得找他參加業餘比賽。

這麼看起來,姜財明只能留在獅隊了對吧?沒想到姜財明在一週後的3月27日,又被統一獅給撤銷預備球員登錄。獅隊領隊郭俊男的說法是:姜財明沒有通過獅隊三個月的試用期,獅隊也未與他簽約。這樣的說法,應該是獅隊想讓姜財明走「邱文聲模式」回到業餘。

什麼是邱文聲模式?邱文聲是名投手,他在職棒元年被味全龍登錄為練習生,但從未上場比賽過(當年練習生能登場比賽),且味全龍隊也表示未與其簽約。所以當邱文聲在1990年暑期考取省體離開味全龍後,他仍能恢復業餘身份代表省體參加比賽。不過,姜財明的狀況與邱文聲不太相同,他是被登錄為「預備球員」而非「練習生」,雖然同樣還未曾在職棒出賽過,但最後姜財明仍無法重回業餘,只能繼續待在統一獅了。

但是,姜財明在統一獅待的時間也就只有1991年這個球季,而且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二軍。姜財明職棒生涯唯一的1場出賽紀錄,是6月28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面對三商虎時,於球賽後段被派上場代守游擊,最終姜財明這位「職棒球員」,連一個職棒打席都沒拿到就離開職棒。

同樣也是在1991年,這年的年底姜財明以內野手的身份入選了中華隊國手,已經離開職棒而且也喪失業餘棒球員資格的他為什麼還能入選國手?原因在於他入選的是世界盃男子壘球賽的國手,既然非棒球項目,他自然還能參賽。此後姜財明又多次入選國手,當然,是男子壘球隊國手。

(陳穎)

※延伸閱讀:
姜財明,被統一職棒註銷隊籍@聯合報
​◎中華職棒身高未滿170公分的球員們@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