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的盜壘靠的是球員的跑壘速度、起跑判斷與滑壘技巧,要成為一個盜壘好手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跑壘的速度要快。那麼,如果找短跑選手來擔任「專職代跑者」,專門負責盜壘可行嗎?

這種想法,其實美日職棒都曾實踐過。

日本職棒的案例,主角的名字叫做飯島秀雄。1944年出生的他是日本知名的田徑短跑選手,同時保有手動計時10秒1、電動計時10秒34的原日本職棒100公尺短跑紀錄。1968年東京獵戶座(今千葉羅德海洋)在選秀會第九輪選進他,最終他也順利與球團簽約。

Hideo_Iijima_1964
▲飯島秀雄於1964年東京奧運。(圖片來源:維基共享,公有領域)

飯島秀雄中學時期曾有棒球經驗,球團將其登錄為外野手,登錄的背號則是88號。1969年4月13日,飯島秀雄在東京球場以羅德獵戶座隊(羅德在這年取得冠名權)球員的身份,在對南海鷹(今福岡軟銀鷹)的九局下登場擔任山崎裕之的代跑。雖然明知飯島秀雄上場代跑為的就是要發動盜壘,但南海鷹的捕手野村克在飯島秀雄啟動盜壘後卻沒有傳準,讓飯島秀雄跑出了職棒生涯首次的盜壘成功。


▲飯島秀雄的盜壘影像。

日本職棒首次以田徑好手擔任專職代跑的實驗成功了嗎?恐怕並非如此。從1969到1971年球季間飯島秀雄總共在日職一軍出賽117比賽場,完全沒有獲得任何打席,在短暫的3年職棒生涯裡跑出46分的得分,但40次的盜壘嘗試只跑出23次的盜壘成功,盜壘成功率僅有0.575,並不是一個合格的盜壘專家。

美國職棒的案例,主角的名字叫做Herb Washington。1951年生的Herb Washington同樣也是位田徑好手,曾數次打破50碼與60碼短跑的世界紀錄。1974年,奧克蘭運動家與Washington以年薪4萬5000美元,簽約金2萬美元的條件簽下他,要他擔任「專職代跑者」。

1349632439-2075220654
▲Herb Washington的球員卡上標示的守備位置是:代跑。

Herb Washington的職棒生涯和飯島秀雄相當類似,他在大聯盟待了2季(1974,1975)共出賽105場,沒有獲得任何打席,總共跑回33分的得分,48次盜壘嘗試中有31次成功,盜壘成功率0.646比飯島秀雄好一些,但仍然不能算是頂尖的盜壘者。不過,許多大聯盟球員可能會羨慕Washington的職棒生涯,因為1974年奧克蘭運動家在世界大賽以4勝1負擊敗洛杉磯道奇,在世界大賽有3場出賽的Washington,手上可是有枚貨真價實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Herb Washington在世界大賽登場代跑,這次代跑他被牽制出局。

那麼,台灣的中華職棒,曾經考慮過挖田徑好手來當專職代跑者嗎?目前還沒聽過有球團曾經考慮過這樣的做法,倒是曾有頂尖田徑運動員想要加盟中華職棒。至今仍保持男子40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的田徑好手陳天文,100公尺個人最佳紀錄是10秒38,由於他是死忠興農牛迷的緣故,2003年曾表達想以練習生的身份加盟興農牛的意願,但最後並未圓夢。


▲2001年陳天文在北京世界大學運動會獲400公尺跨欄銅牌。

雖然短跑選手速度飛快,在盜壘或跑壘上都佔有先天優勢,但棒球運動的盜壘或跑壘靠的不僅僅是速度,經驗、判斷與滑壘技巧等都相當重要,對田徑選手來說這些都是全然陌生的領域,得重新鍛鍊才行。培養短跑選手當專職代跑者是一個有趣的想法,但與其從頭培養田徑運動員的跑壘與盜壘技巧,讓這樣完全不能打擊、守備的球員佔一個替補名額,倒不如從現有的球員裡找適合的球員當代跑還來得效益高些,畢竟棒球場上許多細微的判斷,可是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才能做到的啊。

(陳穎)

※延伸閱讀:
陳天文 有意進職棒@自由時報
1968年選秀會@球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