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是運動員的生命,許多偉大的運動員即便形體消逝,其紀錄仍持續為世人所傳頌。洋基的不沈快艇Joe DiMaggio,在1941年球季所締造的連續56場安打紀錄,便是一例。

這位名人堂的超級巨星,在上世紀的1999年就已離世,但其連續安打紀錄至今仍無人能破。DiMaggio這位中外野手在球員時期可不只有連續安打紀錄驚人,在13年的職棒生涯裡他敲出了2214支安打、361支全壘打,送回1537分打點、平均打擊率為0.325。而且他在全盛時期還空了三年跑去當兵,否則他的累計紀錄將可能更巨大。

像DiMaggio這樣代表一整個時代的球員,甚至在他還在服役的1945年就獲得了1張名人堂的選票。而1955年,在他結束最後一個大聯盟球季的四年後,他也順理成章以88.8%的得票率入選名人堂。

Joe_DiMaggio_1951_Spring_Training
▲Joe DiMaggio於1951年春訓。

DiMaggio這位名人堂球員,其實在1959年跟1975年,都曾來台進行訪問。兩次來台的目的不盡相同,第一次是為了自己退休後的事業,另一次則是受當年棒協理事長謝國城的邀請,來台灣洽談台美之間青棒隊的交流。

很可惜的是,那個年代的台灣棒球界,對美國職棒的一切都是很陌生的,雖有譚信民在1974年前往舊金山巨人的1A球隊出賽,但並沒有引起太多的迴響。1974年台灣最夯的棒球新聞,是三級棒球首度皆拿下「世界冠軍」,達成「三冠王」的偉業。尤其中華少棒隊又一次在威廉波特少棒賽奪冠,中華隊王牌投手林文祥在比賽中投打俱佳,不但能封鎖對手打擊,自己還敲出了5支全壘打,更是台灣球迷注目的焦點。

於是台灣媒體對DiMaggio這位名人堂球星來台的關注,僅僅是因為其為知名女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前夫,至為可惜。若DiMaggio能活到21世紀王建民帶全台灣球迷認識美國職棒的時代再來台,想必掀起的風潮會遠遠超過當年。

DiMaggio在職棒奮鬥的時間雖然與許多名人堂球員比起來相對短暫,但他場場比賽都是全力以赴。也因此,當有記者問他為何每場比賽都像個新秀球員那般拼命,DiMaggio的回答是:「因為我知道,在每天數以千萬計的觀眾當中,一定有某個小孩是第一次來看我打球。」對許多目前仍在職棒賽場上的現役球員,這句話或可做為貼在門上的格言,唯有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才能夠成就真正的偉大,你說是嗎?

(陳穎)

※延伸閱讀:
Les Brown的「搖擺狄馬喬」(Joltin’ Joe DiMaggio)@正義鷹大俠的棒球樂園
職業球員的精神-喬·狄馬喬@一個運動人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