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8月25日Lamigo桃猿在台南市立棒球場達成了三項紀錄:總教練洪一中執教生涯第600勝、林智勝個人生涯首度單季20轟、20盜與林泓育單場連三打席全壘打,其中以林泓育的「三響砲」最為震撼人心。近10年來中華職棒例行賽共有6次個人單場三響砲的紀錄,其中Lamigo桃猿的打者就囊括了其中的4次,個人單場三響砲,簡直就成了桃猿隊專屬的暴力美學。

桃猿隊的單場三響砲之王,自然非「鋒砲」陳金鋒莫屬,陳金鋒在2006與2008年都曾擊出個人單場三響砲。當年桃猿隊的名稱還叫La New熊,主場仍在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陳金鋒兩度在自家主場擊出單場三響砲相當震撼人心。可惜的是,當年職棒經營慘澹,兩場比賽分別僅有1055與2458名球迷親眼見證「鋒砲」的強大威力。

2011年La New熊主場由高雄搬到桃園,隊名也改為Lamigo桃猿隊,這年鍾承佑接手了個人單場三響砲的棒子。若以整個職棒生涯來看,鍾承佑實在不算是超級大砲,不過2011年正是他長打火力最旺的一年,他不但在明星賽全壘打大賽首度奪冠,且單季15轟也是個人最高,在全聯盟也足以排到第四。9月16日他在客場台南市立棒球場擊出了個人單場三響砲,苦主自然是在地的統一7-ELEVEn獅。

再來就是今年8月25日在台南市立棒球場的這場比賽了,這次林泓育不但擊出了個人首次的單場三響砲,且苦主再度是地主的統一7-ELEVEn獅。林泓育的這次單場三響砲,也是桃猿隊第三度有人連續三打席擊出全壘打,除了「鋒砲」陳金鋒2008年那次個人單場三響砲以外,桃猿隊其他三次個人單場三響砲都以最直接的連續三打席全壘打達成,最終球隊也都獲得勝利,完全殺得對手措手不及。

雖然桃猿隊分別在澄清湖與台南達成過兩次個人單場三響砲的紀錄,不過這兩個球場都不是創造最多個人單場三響砲的球場。創造個人單場三響砲最多次的棒球場是近兩年都未有職棒賽的台中棒球場,包括三商虎隊林仲秋在1992年所締造的中職首度個人三響砲在內,總共有6次個人單場三響砲出現在台中棒球場。其原因或許跟台中棒球場改建前中外野全壘打牆僅有360英呎有關,2006年台中棒球場改建拉長全壘打牆的距離之後,個人單場三響砲便未曾在此場地出現。

個人單場三響砲是很了不起的紀錄,但中職史上有沒有被同一名打者三響砲但依舊留在球場上的投手?答案是有的,1994年10月15日「屠龍手」陳憲章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面對味全龍時就曾經達成這樣的紀錄,那場比賽陳憲章不但被坎沙諾單場三轟,且李安熙後續還補上一轟,但這些全壘打全都是陽春彈,陳憲章完投九局全場也就只失掉這4分。也因此,陳憲章不但成為這場「封王戰」的勝利投手,同時個人還拿下單季第10勝,不負「屠龍手」的威名。

中職從1990年創立以來,例行賽個人單場三響砲僅出現過19次,還有1次是彭政閔2008年在季後賽所擊出,足見個人單場三響砲之珍貴。有意思的是,在20世紀時中職的個人單場三響砲主要是由洋砲所擊出,像是兄弟象的洋砲奧力偉1997年就曾擊出兩次個人單場三響砲,第二次還是對當年青黃不接的時報鷹「二代鷹」本土投手群所擊出,完全是「趁你病,要你命」。但進入21世紀後,中職的洋砲使用率大幅下降,所有的個人單場三響砲紀錄就完全是由本土球員所締造的了。

全壘打是棒球場上最獨特的存在,它能直接讓對手沒有守備機會,常常也能灌進大量分數導致大勢底定或戰局逆轉。桃猿隊能成為近10年來中職最會打個人單場三響砲的球隊,絕對跟他們球隊的建軍風格重視長打有關,但桃猿隊在林泓育的這次個人單場三響砲之前,也已經有近4年無人締造此紀錄了。長打能力的養成與砲手的累積,或許是個別球員或球隊可以做到的,但像是個人單場三響砲這麼「暴力」的存在,還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個人單場3響砲 桃猿專屬暴力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