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兄弟象投手陳憲章,素有「屠龍手」的稱號,對於陳憲章的神威,我的龍迷朋友是這麼說的:「那時的陳憲章,好像怎麼樣都不會輸,實在是讓人不願面對的回憶。」

1994年是陳憲章「屠龍」威力最強的一年,這年他出賽20場有11場對上味全龍,拿下了8勝0敗1救援的成績,對戰防禦率3.04。而那年陳憲章對味全龍無關勝敗的那兩場先發,兄弟象最終也都以1分差擊敗味全龍,無怪乎龍迷會覺得只要陳憲章出賽,就代表勝利已經遠離味全龍了。



在陳憲章「屠龍」威力最盛的1994年,有場比賽更是經典,那是10月15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進行的「龍象大戰」。這場比賽除了是「龍象大戰」的傳統好戲,更是攸關兄弟象是否奪下該季下半季冠軍,一舉囊括上下、半季冠軍成為當然的年度總冠軍,一舉達成「三連霸」偉業的重要比賽,因此吸引了滿場14000名球迷進場觀賽。

陳憲章擔任這場重大比賽兄弟象隊的先發主投,但他在這場比賽裡被敲出4支全壘打,其中還包括坎沙諾(Campusano Silvestre)的個人單場3轟,不但讓坎沙諾以25轟超越時報鷹廖敏雄的23轟,一舉登上全壘打王寶座,同時也讓其刷新了當時中職的個人單季全壘打支數紀錄。

坎沙諾
▲坎沙諾旅台6年,雖然全壘打威力驚人,但僅在1994年靠著陳憲章的「助攻」,拿下一次全壘打王。

但你要說陳憲章在這場比賽裡投得很糟糕嗎?其實也不盡然,因為不管是敲出前3轟的坎沙諾,或者是九局下補上1轟的李安熙,他們所敲出的全壘打全部都是陽春全壘打,而陳憲章在這場比賽完投9局僅僅就失掉這4分而已。靠著陳憲章微妙的「屠龍」力場壓制,終場兄弟象就以7比4擊敗味全龍,奪得球隊首次的「三連霸」。

陳憲章在這場比賽以完投表現奪下個人該季第10勝,個人職棒生涯第30勝,且連續兩季成為10勝級投手。在這場封王戰役結果底定後,陳憲章職棒生涯前五年對味全龍出賽35場的戰績結算為:18勝3敗3救援,勝率高達0.857。不但味全龍的打者對這位下勾投手的球路完全沒輒,就算陳憲章有比賽稍微表現得差一點,只要是對上味全龍他就能幫助兄弟象獲勝。無怪乎那些年味全龍迷看到對手的投手丘上站著「屠龍手」陳憲章,就會有深深的絕望感,甚至至今還不願面對這樣的回憶了。

(陳穎)

※延伸閱讀:
個人單場3響砲 桃猿專屬暴力美學@聯合新聞網
​◎從地表出擊-臺製潛艇列傳@深藍之夜.虎虎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