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瓊斯盃男籃賽在8月29日開打,有球迷在場邊掛起「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的布條,此舉引起富邦勇士籃球隊總教練顏行書的反應,在臉書上分享此布條的照片並寫下:「我自以為熱愛體育是台灣目前最單純的事......體育館!棒球場是全民都能放心輕鬆進入的乾淨聖地,,,,,體育的交流競技沒有國界!!沒想到......還是淪陷!!」此番談話引起了不小的討論。

顏行書在討論中回覆說:「中華台北是國際上的慣用語,官方用語,當我們出國比賽跟國外交流,當然會說歡迎來台灣,不會說歡迎來中華台北。也會說我是台灣人,不會說我是中華台北人!」但稍晚顏行書刪除原本分享照片的文字,並且表示:「對於我的個人感嘆被媒體下標成會讓人誤解的標題,實在讓人感到心寒!」且「我憂心我們熱愛的瓊斯盃和最單純的體育賽事也變了樣.」這些說法同樣也引起不少討論。

體育賽事場上的競爭當然是臨場的體能、技術與調度、布陣的對決,看來的確相對單純。但是引起顏行書反應的這塊布條,上面的「中華台北」,甚或是這布條出現的場合威廉瓊斯盃,其實都沒有顏行書所理解的這麼「單純」,而是國際政治角力與折衝的結果。

威廉瓊斯盃為什麼叫做威廉瓊斯盃?其實它是在國際籃球總會(FIBA)前秘書長威廉瓊斯(William Jones)的授權下舉辦的,所以才會叫做威廉瓊斯盃。至於當年為什麼會舉辦這個賽事?則跟我國當年被國際籃球總會停止會籍,無法參與國際賽有關。

1974年7月,國際籃球總會通過決議,擱置我國的會籍,改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這點著實讓國內籃球相關人士訝異,因為同年6月與我國交好且曾數次來台的FIBA秘書長威廉瓊斯,才在台北表示我國的會籍應該不會有問題,想不到才事隔沒多久我國的會籍就被擱置了。當年國際籃總曾要求我國改以地區名稱取代國名,但未獲我方同意。而到了8月,亞洲籃協也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我國的會籍,台灣自此無法在正式國際賽與他國交流。

為了讓台灣球界還是有跟外國球隊交流的機會,與台灣交好的威廉瓊斯決定,授權在台舉辦以他名字冠名的邀請賽,讓台灣可以邀請世界各國的籃球隊來台交流。且因為這是邀請賽性質的比賽,並非正式的國際賽,所以我們可以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與國旗,避開了需要改名的問題。這項賽事就這麼持續舉辦下來,至今已經辦到第37屆了。

威廉瓊斯盃陪伴著台灣籃球迷度過這段幾乎與國際中斷交流的時光,直到1981年由我方派出的代表就跟國際奧委會取得協議,中華民國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與奧會活動,此名稱也拓展到諸如FIBA等正式國際體育組織所舉辦的賽事,所以現在我們各項運動參與國際賽,國家代表隊的縮寫才會是「CT」,意味著「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所以顏行書或許有些地方搞錯了,瓊斯盃之所以會舉辦以及為什麼中華隊在瓊斯盃不是叫「中華台北」,實際上並非那麼單純。話說回來,我雖然覺得「中華台北」這名稱有點荒謬,所以慣常稱我們的國家代表隊為中華隊,或者如統一7-ELEVEn獅球員陳鏞基那樣會稱其為台灣隊,因此並不反對「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這句話,但瓊斯盃除了曝光度比較高以外,其實並不是適合宣傳這件事的場合。

為什麼,請看以下的轉播截圖:

瓊斯盃

瓊斯盃因為是邀請賽的性質,因此是我們少數可以不需要用「中華台北」與「奧運會旗」的國際賽,不但隊名可以直接用中華民國的國名縮寫「ROC」,也可以放上中華民國國旗。本屆開幕典禮的場上,主辦單位也直接安排讓一面超大尺寸的中華民國國旗出場。

不過,拜顏行書的「聖地」、「淪陷」等說法之賜,原本或許只是想在瓊斯盃賽場內宣傳「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的球迷,應該已經得到了比他預期高上非常多倍的宣傳效果了,這或許也是對球迷在場邊拉此布條不滿的顏行書預期之外的吧。

(陳穎)

※延伸閱讀:
籃球精靈的挑戰!!@小公主的體育城堡
​◎第37屆瓊斯盃男籃賽程、球員名單、轉播資訊@運動視界編輯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