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中選秀第二輪第六順位被統一7-ELEVEn獅選進的宋家豪,最終並沒有選擇與獅隊簽約。由於宋家豪方面在七月底便曾透露有旅日的機會,再加上獅隊領隊蘇泰安對沒簽到宋家豪罕見地強烈批評,讓「家豪人生」特別地引人關注。

蘇泰安領隊針對宋家豪未簽約,也提出了增加限制條款的提議,希望未來在中職選秀裡被選中的球員,若加盟外國球隊,則需要等兩三年後才能再報名中職選秀。蘇領隊所提出的限制條款,讓人想到了韓國職棒的相關制度。

韓職針對球員旅外,就是祭出兩年球監來應對。當年選秀後因為不滿起亞虎開出的簽約金過低而選擇旅美的丁榮一,在離開洛杉磯安那罕天使隊以後,就是先加入韓國的獨立球團高陽驚奇隊陪練兩年後,才又重新投入選秀加盟韓職SK飛龍隊。

而韓職針對在選秀中被選進後選擇不簽約的球員,也有很嚴格的限制。韓職的選秀分兩次,第一次是各隊可以在所屬的屬地圈裡先挑一個「優先指名」球員,丁榮一當年就是在第一次選秀被起亞虎選進,第二次則是類似中職的選秀制度,只不過他們的選秀順位是採「S型」的。

在韓職第一次選秀裡被優先指名或在第二次選秀二輪後被選進的球員,若最終未與球團達成簽約協議,則需等到兩年後才能重新投入選秀,至於在第二次選秀首輪被選進的球員,其議約權則是永久有效的。2007年一度差點被誠泰Cobras網羅的韓國球員金大宇,2002年就是韓職樂天巨人隊在二次選秀第一指名的球員,誠泰當年最終未網羅金大宇,便是因為樂天巨人表示他們仍擁有金大宇的議約權。2002年選秀後未同意加盟樂天巨人的金大宇,在大學、尚武隊打球數年後,最後也只能摸摸鼻子在2007年底簽約加盟樂天巨人隊。


▲韓基周當年曾領過10億韓圜的簽約金。

韓職針對球員旅外與參與選秀的限制,遠比中華職棒還要來得嚴格許多,但相對而言,他們留下球員的誘因也比中職還要好上一大截。舉例來說,2006年被起亞老虎隊優先指名的韓基周,原本有多支美職球隊想要網羅,而選中他的起亞老虎開給他的簽約金就是韓職新人紀錄的10億韓圜,按照當時匯率相當於100萬美元。當年美職球隊極有可能開給韓基周超過100萬美元的簽約金,但起亞老虎隊硬是開了略低於美職的出價,才把這名新秀給留在國內。

宋家豪參與中職選秀後心向旅日,中職當然可以學韓職針對球員旅外或在選秀中被選進後不簽約做出各種限制,但這些限制是否會引起旅外球員或頂尖業餘球員反彈,甚至球員工會會不會對此做出抗議,中職都得多加斟酌。選秀本來就是一個相對有利資方的制度,要留住有旅外機會的球員,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恐怕還是像起亞虎留住韓基周那樣,開出球員能夠滿意的簽約金,那麼相信與其到人生地不熟的異鄉,球員會更願意留在人親土親的中華職棒。

(文:陳穎;韓職協力:周迅周迅得第一!

※延伸閱讀:
宋家豪不入獅隊 只是生意非關仁義@聯合新聞網
​◎從韓國職棒新人成榮勳談起...@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