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興農牛在中華職棒聯盟裡是相對敢對新人開好價錢的球隊,但很有意思的是中職壓縮新人簽約條件的兩項規則或潛規則,也都是用前興農牛的球員為名:一是「余文彬條款」,另一則是「蔡仲南上限」。

余文彬條款上次已經談過了,這次我們來談談蔡仲南上限。中華職棒自2002年蔡仲南以600萬元的簽約金加盟興農牛以後,至今仍沒有新秀簽約金能夠超越這個價碼,別說是超越了,就連追平這個價碼的新秀目前也還看不到。

過去中職僅次於蔡仲南的次高簽約金,是由曾傑志(曾翊誠)、陳致遠與林益全等三人所共同保持,但三人的簽約金與蔡仲南有一段差距,僅為500萬元。去年青棒應屆畢業的投手陳韻文以505萬元加盟統一7-ELEVEn獅,雖然僅有5萬元的增幅,但已經超越了三名前輩成為中職簽約金次高的紀錄保持者。今年統一獅再將這個「第二名」的數字往上疊,以530萬元的簽約金簽下林子崴,至此,中職的簽約金前三名,都是由投手所保持。

中職的野手跟投手比起來,簽約金的數額要低上一些。過去陳致遠跟林益全都領過500萬元簽約金,今年Lamigo桃猿以破隊史紀錄的500萬元簽約金簽下王柏融,也僅是追平野手簽約金紀錄。500萬元,即是中職新秀野手的簽約金天險。



簽約金無法提昇,部分原因當然是因為旅外回歸球員中職不給簽約金的「余文彬條款」,想像一下,中職若沒規定不需要給旅外球員簽約金,陳金鋒可以拿到什麼價錢?郭泓志又可以拿到什麼價碼?但若把範圍限縮到還沒打過職棒的年輕新秀,中職在薪資飆昇下簽約金卻沒有突破,原因可能是因為中職各球團沒有把絕大部分高潛力新秀都留在國內的企圖。

目前的簽約金數額,對中職把大物新秀留在國內的幫助非常有限。當然,這裡不是說中職球隊一定要提高新秀的簽約條件,把簽約金達100萬甚或200萬美元的球員通通留在國內,但即便是蔡仲南的600萬元簽約金,按照現在匯率現在也不過是18餘萬美元,野手的500萬元簽約金更只有15餘萬美元,這樣的簽約金數額或許偶爾可以把一兩位有旅外機會的球員留在中職,但要把絕大部分有天分的球員留在國內卻很有難度。

蔡仲南當年是先在世界盃投出佳績擁有全國性的知名度,又在中華職棒與台灣大聯盟兩大職棒聯盟的競爭下才領到600萬元的簽約金,有其特殊的時空因素。但近年來中華職棒回春,薪資水準也不斷往上跳,各隊在簽新人時依舊沒有突破當年的蔡仲南上限,就有那麼點說不過去了。國內職棒還是有人親土親的優勢,其實不必然要開到與國外球隊齊一的價碼就很有機會留住大部分的高潛力新秀,個人估計若中職將簽約金上限的水準拉到30萬美元左右,除了極少數的超級大物新秀,應該都會很有機會留在台灣。

今年除了少部分仍在服役的球員,各隊在選秀中選進的球員簽約條件都已經確定,要出現突破蔡仲南上限的球員本季已經無望。期待來年能夠有球隊能夠大膽挑戰這個上限,那麼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頂尖業餘球員願意參加中職選秀,中華職棒的競技水準也會越來越佳。

(陳穎)

※延伸閱讀:
余文彬條款,該廢除啦!@OttoCat雜記本
​◎指叉王子心不甘-蔡仲南@Just C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