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4日在澄清湖棒球場的中信兄弟對義大犀牛之戰,一局上彭政閔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擊出一支右外野安打讓球隊先馳得點。雖然在紀錄上這是一支安打,但實質上這球卻比較像是一個隱形失誤,一個義大右外野手陽冠威的飛球判斷失誤。


▲陽冠威在右外野的飛球判斷出現問題。

個人認為,這個判斷失誤其實不能怪陽冠威,因為這場比賽不過是他職棒生涯第四場守右外野。過去主要擔任捕手的陽冠威,今年已經嘗試了捕手、一壘手、三壘手、左外野手與右外野手五個位置,雖說陽冠威去年打出聯盟頂尖打者的OPS成績,義大教練團不管如何一定會努力把他擺上打線,但讓原本擔任捕手的他守這麼多他所不熟悉的位置,仍然讓人感到疑惑,而許多義大球迷看到這個隱形失誤,更是直接在網路上對自家教練團開罵。

但就在前一場比賽,義大犀牛的對手Lamigo桃猿也派了一個外野新手站先發,剛從投手轉任野手不久的陽耀勳,在這場比賽擔任桃猿隊的先發中外野手。陽耀勳在這場比賽單場發生了兩次失誤,而這兩次失誤都直接或間接造成失分,第二次的失誤還讓陽耀勳被換下場。但9月4日桃猿隊在自家主場迎戰統一7-ELEVEn獅,陽耀勳依舊被安排擔任外野先發,只是這次的位置被移防到左外野。


▲這個失誤讓陽耀勳被換下場。

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之所以會把陽耀勳排上先發,主要是為了培養季後賽的可用之兵。雖然過去在日、美職棒一直都是擔任投手,但陽耀勳業餘時期其實是一個相當好的打者,他加盟桃猿隊後本季在二軍的三場比賽展現了屠殺級的威力,這樣的球員繼續放在二軍無法磨練他的打擊,而桃猿隊也希望他能快點適應夜間比賽,因此才會持續將他排上先發。而桃猿隊球迷對陽耀勳的失誤大多沒有太多責備,只說他的守備可能還得多練練。


▲才在一軍打了兩場比賽,陽耀勳就敲出中職首安。

陽耀勳守外野桃猿迷鼓勵多於責備,而陽冠威守外野犀牛迷責備多於鼓勵,兩者的差異在哪?首先最大的差異是桃猿隊早已以上半季冠軍拿到本季的季後賽門票,他們可以用整個下半季來調整面對季後賽的最佳陣容,當然也包括練各個位置的新人。這是上下半季制下的特殊狀況,只要中華職棒持續採取上下半季制,這樣的情況只會不斷地發生。而義大犀牛雖然目前離排行首位的中信兄弟已有9場的勝差,但下半季才過了一半,他們再怎樣也不可能直接放棄下半季,也因此陽冠威在外野繳學費才會被球迷批評。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桃猿隊並沒有把陽耀勳隨便亂調守位,不管是中外野還是左外野,他就是固定擔任外野手。但陽冠威的情況是今天是三壘手、明天是捕手,後天可能又變成右外野手,又不是在演《賽德克‧巴萊》或是在培養工具人,這樣胡亂調動守位實在是讓人感覺莫名其妙。

陽耀勳在一軍短短的幾場比賽展現出的打擊能力與跑壘積極性相當讓人期待,或許他真的有機會進入桃猿隊的季後賽名單。而與陽耀勳同宗的陽冠威,打擊能力當然備受期待,但若義大犀牛真的想讓這位打者持續上場,還是先幫他找個固定的位置繳學費吧!否則一直在各個位置遊走,不但守備的經驗無法大量累積,也會對打擊造成影響,對他未來的發展絕對不是好事。

(陳穎)

※延伸閱讀:
桃猿簽陽耀勳,划算的樂透投資
義大犀牛到底想把陽冠威養成什麼樣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