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則體育新聞,分享如下:

香蕉啤酒  

我轉發給朋友問她有什麼感想,她回答我說:「我也想喝。」至於我的感想則是:「這樣真的安全嗎?」她注意到的是酒品本身,不喝啤酒的我注意到則是:義大犀牛提供給球迷的酒,是玻璃瓶裝的啤酒,似乎有點不太適合。

其實今年球季Lamigo桃猿就曾因為販賣玻璃瓶裝的啤酒而引起安全爭議,桃猿隊領隊劉玠廷也直接允諾會改進。國外的運動賽事場合或演唱會場合,大多會做基本的安全檢查,瓶裝飲料若拿來投擲會有一定的殺傷力,為了維護場上與場邊人員的安全,許多場地罐裝飲料不是禁止入場,就是得轉開瓶蓋或是將飲料倒進紙杯才准帶進場。

中華職棒現在每場比賽都有將近六千人進場,動輒有破萬人進場的場次,是大型的售票娛樂場合。但整個聯盟體系對場內安全的維護似乎做得不太夠,進場的基本安檢闕之弗如就罷了,在季初才有球隊因為販售玻璃瓶裝飲料上媒體的情況下,現在又有球隊辦活動直接派發玻璃瓶裝飲料,在安全意識上實在是有待加強。

早年中華職棒球迷動輒有丟擲瓶罐進場內的行為,更誇張的還會拔椅子或者包圍球團巴士,近年這類過度激動的行為的確比較少見,但不代表球團可以在安全防範上疏忽。進場的球迷當然絕大多數都是素質很好的球迷,但在比較激烈的對戰下部分球迷仍有可能因一時情緒把手中的瓶罐持出,因此許多國外球場才會針對瓶罐做出限制,玻璃瓶又是殺傷力比鐵鋁罐還大的瓶子,面對它實在應該要更謹慎才是。


▲韓國職棒的安全宣導廣告

與中華職棒文化最接近的韓國職棒,今年也已經實施全面安檢,並且禁止瓶罐進場,提供塑膠軟杯給球迷裝飲料,為的就是維護球員與球迷的安全。中華職棒目前或許還沒有因為丟擲瓶罐而出現比較重大的傷亡,但安全這種事情本來就該防範於未然,實在應該稍微參考國外職業運動的安檢模式,來維護職棒賽事的安全才好,否則若未來有重大意外發生就後悔莫及了。

(陳穎)

※延伸閱讀:
主場賣玻璃瓶啤酒 猿:違安立刻改進@蘋果日報
英超 阿斯頓維拉球場與曼聯VIP包廂 現場直擊@你們這些安海瑟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