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家班」是台灣最有名的棒球家族,舉凡旅日的陽岱鋼,曾締造練習生傳奇的曾華偉,到兄弟象過去「三劍客」之一的陳致遠,都可以列入「陽家班」裡。但是,由於「陽家班」的成員許多漢姓並不姓陽,所以實際上中職姓「陽」的球員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僅有陽介仁、陽建福、陽森、陽東益、陽冠威與陽耀勳等六人。

陽介仁是中職最早的陽姓球員,他曾是中華職棒初年最強的低肩側投投手,1991年初登板就投出一場完封勝,除了曾經締造連21場不敗的戰績,也是中華職棒史上首位無安打比賽的締造者。陽介仁在中職曾待過味全龍與興農牛兩隊,1991年他不但以8勝0敗拿下年度勝率王,其中7勝還是來自三商虎(另一場來自兄弟象),也因此被認為是「打虎英雄」。


▲陽介仁是中職最早的陽姓球員。

陽森與陽東益則是統一獅同期的內野手,不過陽森進職棒遠比陽東益還要早,2000、2001年就曾在台灣大聯盟的台中媚登峰金剛有出賽,2004年進入中職後他先在獅隊守游擊,之後成為統一獅的固定先發二壘手。與多次入選中華隊的陽森相比,陽東益的職棒生涯相對黯淡,絕大部分時候都是擔任獅隊的內野工具人。兩人在攻擊輸出上的強弱,讓兩人的職棒生涯定位完全不同。

陽建福、陽冠威與陽耀勳是目前現役的三位「陽姓」中職球員。陽建福過去曾是興農牛的主力先發,同時也曾多次入選中華隊,但近年受到傷勢影響狀況時好時壞,去年動了關節鏡手術清除手肘骨刺後,今年在義大犀牛的投球表現並不理想。陽冠威則在繳年打出了聯盟前段的攻擊數據,本季原本擔任捕手的他被轉換為三壘手,但不僅三壘的守備不太好,還被移往多個位置擔當守備任務,簡直快被當成工具人來對待了。

陽耀勳則曾經旅日與旅美,不過都是擔任投手,今年在季中選秀中沒有被選,原本義大犀牛有意網羅,結果卻兩次體檢沒過被退貨。為了進入職棒,陽耀勳轉換角色成為一名野手加盟Lamigo桃猿,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也很快就把他派上場,而在短短的幾場比賽裡他雖然守備還有待加強,但攻擊數據與拼勁都很不錯,讓許多原本不看好他的球迷刮目相看。

以上就是中職全部的「陽姓」球員了,他們大多曾經有過突出的表現,也難怪中職球迷看到「陽姓」的球員,總會有這個球員應該不錯的印象。雖然有「陽」這個漢姓,不過陽家班其實是阿美族,因其氏族的意思便是「有太陽的地方」,所以才會以「陽」來做為漢姓。球迷們常戲稱陽家班自己可以組出一支中華隊,這樣說當然是有點過譽,但這個家族在台灣棒球史上出過眾多人才也留下許多紀錄,台灣棒球如果少了陽家班,一定會失色不少。

(陳穎)


※延伸閱讀:
屠龍手陳憲章經典戰役:被敲四轟仍完投勝@OttoCat雜記本
霸氣無言 陽建福@活力熊的運動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