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史上的最快球速紀錄,是2013年義大犀牛終結者強克(Juan Morillo)所保持的160公里,而本土投手的最快球速,則是今年義大犀牛羅嘉仁所投出的157公里。強克因為控球問題在中職的壓制力並不突出,本季羅嘉仁雖然刷新中職的本土投手最快球速紀錄,但同樣因為球種單調與控球問題導致壓制力不足,目前也已經被葉君璋總教練調離終結者位置。

我有時會想,如果強克或者是羅嘉仁,他們能夠穿越時空前往中華職棒元年,他們目前的球速與控球,也許早就足以屠殺全聯盟的打者。原因在於:那個年代中職全聯盟的打者,整個球季都沒有見過幾顆150公里以上的速球,更遑論去對付它們。

1990年中職開打後,球速紀錄一開始是由兄弟象的強生(Dane Johnson)與統一獅的瑞奇(Enrique Burgos)在競逐,但後期則是由瑞奇一個人獨走,在球季後段不斷刷新球速紀錄。最後這年瑞奇的最快球速達到151公里,而強生雖然是這季全聯盟球速第二快的投手,但最快球速僅有145公里,至於該季本土投手的最快球速紀錄則是由三商虎的涂鴻欽所保持,球速為144公里。


▲涂鴻欽是職棒元年中職球速最快的本土投手。

但請記住,以上都是這些投手的「最快球速」紀錄。以本土的速球紀錄保持人涂鴻欽為例,他其實在比賽中最快球速常常不到140公里,在那個中職草創的年代,能夠經常將球速維持在135公里前半,就能算是速球派投手了。當年棄打從投的兄弟象隊李文傳,雖然最快球速不超過130公里,但仍能說自己球速「不快也不慢」,其原因就在於,職棒元年中職的投手球速是遠遠不如今日的。

近代的投手,由於營養攝取、投球技術與體能鍛鍊的進步,不僅最快球速能夠突破150公里以上的人越來越多,各家投手的速球均速同樣也往上提昇。在現在的中職,150公里以上的速球若沒有足夠的控球能力或能夠搭配的變化球球種,還是有可能會被打趴退場,這種情況應該是二十多年前的中職球迷所難以想像的吧。

(陳穎)

※延伸閱讀:
不是你不夠好 只是中職越來越快!!@Tzuyi脫口秀
​◎狂放左腕--火球瑞奇@南蠻酒樓說書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