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進行的中信兄弟對義大犀牛之戰,戰況原本一路由中信兄弟領先,但七局下義大犀牛追回四分,變成僅落後中信兄弟一分。於是在八局上,義大犀牛派出羅嘉仁中繼,在他順利投完一局後,九局上登上義大犀牛投手丘的,竟是洋投希克(Andy Sisco)。

希克昨天先發只投了五個打席,就因為對許基宏投出頭部觸身球退場,而根據新聞報導,義大犀牛總教練葉君璋原本打算安排他休息三天後,在週日的比賽再度先發登板。沒想到今天戰況一緊急,希克就這麼出場後援了,最終希克主投一局失掉一分,而九局下義大犀牛無力反攻,還是在這場比賽裡吞敗。


▲希克在昨天的比賽因投出頭部觸身球而退場。

不知道這次投球是希克自己請纓上陣,還是完全是犀牛教練團的意思?但不管如何,義大犀牛這樣派球隊原本預定大後天先發出賽的投手,在「中零日」的情形下後援登板,實在是有點不夠保護這名投手。不知道義大犀牛是不是打算改變原本的輪值,週日不讓希克先發了?若希克週日仍然擔綱先發,那麼他是否有過勞的情況就更讓人擔心了。

這個投手調度,讓我想到9月17日的中信兄弟對Lamigo桃猿之戰,那場比賽桃猿隊在十局上派出瓦德茲(Cesar Valdez)後援一局,在這一局的投球後,隔天瓦德茲依舊站上桃猿隊的先發投手位置,又投了6局才退場。這種讓人心生疑慮的洋將密集使用狀態,似乎每年都會在中職的賽場上上演。

跟早期中華職棒投手分工不夠明確,對投手保護觀念未落實的狀態比起來,現在的中職投手被保護的更好些,但偶爾還是會讓部分投手有過勞的現象。很有意思的是,我們似乎對洋投的身體比較有自信,所以最「操」的往往是外籍投手,而像瓦德茲或希克這種先發後援兩頭跑的狀況也屢見不鮮。

即洋投真的比較「強壯」好了,我們對他們身體的保護,也實在不該掉以輕心。洋將來台工作雖然是「外來者」,但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棒球生涯,若在台灣身體過度頻繁使用而發生傷病,對其個人的影響和每一個本土的職棒球員是同樣巨大的。我們在對待外籍投手時,似乎應該更將心比心一點,更謹慎地使用他們的手臂,對球隊的整體發展與洋將本身的棒球生涯才是最好的。

(陳穎)

※延伸閱讀:
一軍投手過勞,桃猿二軍是養好看的嗎?@OttoCat雜記本
​◎中信兄弟是不是該考慮讓林煜清關機?@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