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大賽Lamigo桃猿開出中職史上最高的主場票價,內野東西下C、D、E、F、G區票價為1580元;而中信兄弟雖然還未正式公布主場票價,但領隊楊培宏日前已經透露,台灣大賽中信兄弟主場熱區的門票票價約為1200元,同樣是隊史最高的總冠軍賽票價。

桃猿隊在總冠軍賽的前兩戰,也將分別發給內野全區與左外野進場的球迷兩款定價980元的開扣式球衣,營造球隊的應援氣勢。


▲Lamigo桃猿日前發表「台灣製造」的形象影片,影片中的成衣廠正在製作的正是總冠軍賽要發給桃猿球迷的球衣。

台灣大賽的門票,從2007年的400元,一直到2011年爬升到650元,再到今年最高價區域門票達1580元,即便入場贈品也有升級,但如此的通貨膨脹也讓不少球迷大喊吃不消。不過,這樣的台灣大賽門票定價會太貴嗎?我個人認為,只要每場比賽的門票能夠幾乎賣光光,這樣的票價就不能算是太貴。

職業棒球說到底是一種商業行為,球員買票進場或透過轉播觀看職棒比賽,而職棒球隊則提供包括運動故事、記憶在內的複合性娛樂給球迷。只要有足夠的球迷覺得職棒所提供的娛樂有價值,那麼球團自然可以將票價定得較高,而若票價真的定得太高,那麼自然球賽的賣座也會不理想,球團來年就會考慮調降票價了。

而從目前門票的實際銷售情形來看,桃猿隊這次的定價是相當合理的。昨日公開販售首日首場比賽已經賣出15000張門票,第二場比賽則賣出10500張門票,再加上尚未確定會開打的第六戰與第七戰,首日桃猿隊總冠軍賽主場門票的總銷售張數已達36000張,超越去年球季的30000張。而中信兄弟雖然門票還未開賣,但以象迷的購買能力,應該也很有機會將球場擠滿。

過去職棒被視為公益事業的時代已經逐漸遠離了,現在職棒球星在場外當然還是會勤做公益,但球團在場內則是致力於提供各種選擇,要讓球迷心甘情願把錢花在球隊上。而把總冠軍賽的票價調高,除了增加桃猿隊本身的實質收入外,也是項有風險的決策,畢竟票價越高能大方購買的球迷就越少,若球迷基礎不夠大或他們的口袋不夠麥克,桃猿隊恐怕也不敢做出這樣的決定。

對職棒球團來說,能夠剛剛好賣光門票的價格,就是合理且好的價格。所以,今年台灣大賽門票價格史上最高,會不會太貴呢?以銷售的實際情形來看,若桃猿隊來年繼續打進總冠軍賽,或許門票還有調漲的空間呢。

(陳穎)

※延伸閱讀:
賀!Lamigo全年第一!台灣大賽內野暨左外野全區爽送球衣@Lamigo桃猿官方網站
​◎職棒總冠軍 拼面子也要賺裡子@Baseball is larger than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