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晚間,林智勝在自家主場桃園國際棒球場跑出了本季第30次盜壘成功,由於他本季全壘打已經累積有31支,也因此林智勝成了中華職棒首位30-30的打者。中華職棒賽季相對較短,30-30的締造除了需要有長打能力外也要能盜壘,估計林智勝的這個30-30,應該會是中職打者們未來相當難以突破的一堵障礙高牆。

林智勝這場比賽並非Lamigo桃猿的先發打者,賽前總教練洪一中為了要讓他多一次的盜壘機會,決定啟用其擔任代跑。當二局下王柏融靠著保送成為桃猿隊本場比賽首位上壘者時,林智勝以代跑身分登場,而他也毫不意外地起跑盜向二壘,這次盜壘原本裁判比出了安全上壘手勢,但由於林智勝盜完壘後離開壘包,最後又被判定出局,這次的盜壘成功也就此消失在空氣之中。



三局下林智勝又有盜壘機會,他先擊出安打讓自己的連續上壘記錄更新到中職新記錄的60場,上了一壘後自然又蠢蠢欲動要盜向二壘。不過這次他沒有盜向二壘的機會,因為統一7-ELEVEn獅先發投手潘威倫在下一棒打者打擊時發生暴投,林智勝因此攻佔二壘。在不想錯過盜壘機會的情況下,林智勝仍然邁開腳步盜向三壘,再度被獅隊先發捕手高志綱給阻殺。

六局下統一獅更換投捕搭檔為賴泊凱與林志賢,一出局後林智勝靠著保送站上一壘壘包。林智勝在投手對下一名打者投出第一球時就啟動盜壘,而剛上陣不久的捕手林志賢把球傳得有點高,因此並沒有阻殺到林智勝,讓林智勝完成了本季第30次盜壘成功,達成中職史上首度30-30的偉業。達成記錄後,桃猿隊啟用詹智堯擔任代跑,帶傷上陣的林智勝也就此光榮退場。



林智勝這場比賽為了挑戰盜壘記錄以代跑登場的狀況,讓人聯想到2003年的黃甘霖。2003年統一獅為了讓黃甘霖挑戰盜壘王五連霸,就曾先讓柯建鋒先發,待其打出安打後再派黃甘霖上場代跑挑戰盜壘記錄。挑戰過程中黃甘霖可說是不顧一切地開跑,其間一度扭傷腳踝,最後一場例行賽為盜而盜還因此創下中職單場盜壘失敗三次的新記錄,這些都跟林智勝在最後一場比賽的盜壘挑戰有點像。

要不是最後兩場比賽林智勝積極盜壘,他本季的盜壘成功率還破八成,但最後卻以0.750作收。黃甘霖也一樣,在過度積極盜壘的情況下,當年雖然擊敗紀俊麟達成盜壘王五連霸,但盜壘成功率卻是五連霸期間最低的0.731。不過林智勝跟黃甘霖還是有點不像,當年黃甘霖曾發生即便敲出深遠球也僅跑到一壘,投手暴投也不急著推進,一切只為了給自己更多的盜壘空間的狀況,但林智勝在達成記錄的這場比賽三局下,潘威倫發生暴投時仍然邁開腳步攻佔二壘,並沒有為了讓自己的盜壘成功率提昇而留在一壘。

本季開季前林智勝曾經發下豪語想要囊括本季中職所有的打擊獎項,而他在打完本季最後一場例行賽後,打擊率、打點、全壘打與盜壘成功都居第二,安打數則是居第三。雖然很可能連一個個人打擊獎項都拿不到,但林智勝本季如此全面性的打擊表現,應該能讓其成為今年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的有力候補。

※延伸閱讀:
讓林智勝不先發來代跑 好嗎?@肯米的運動視界
中華職棒首位30轟30盜3成打擊率選手誕生@林先看野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