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教歷史老師呂捷,日前受邀擔任Lamigo桃猿主場的開球嘉賓。開球時他模仿前大聯盟投手野茂英雄的龍捲風式投球,投出一記台灣開球嘉賓少見的時速107公里開球,引起了不小討論。



呂捷小時候曾是棒球校隊,在中正大學時期曾是歷史系的系壘成員,所以開球時投得有模有樣並不讓人意外。他也在個人臉書上也,明年若有機會開球,他想要挑戰120公里球速。

不過,看到呂捷模仿野茂英雄的龍捲風式投球,我才驚覺,還真的好久沒看到人模仿過這位傳奇球星的投球了。野茂英雄的現役時代在七年前便已結束,而他在大聯盟有比較大量的出賽則要追溯到2005年,至於他在日美職棒投球的鼎盛期則是從1990年始至2003年左右終,大約就是像呂捷這樣35歲的棒球愛好者,從少年到青年時期的成長時光。

那個年代,不僅是棒球迷,許多台灣的棒球運動員,也很喜歡模仿野茂英雄那獨特的龍捲風式投球。



像是前La new熊的投手許文雄,高苑工商時期就是模仿野茂英雄的投球姿勢而投出一片天,還因此被取了一個綽號叫「野茂文雄」。那個年代私底下會模仿野茂英雄投球動作的青棒投手相當多,但認真練習這種高難度投球動作,在正式比賽實際使用龍捲風投法還能夠拿獎的,在台灣大概就許文雄一個了。

也有人是以野茂英雄的投球動作為基礎,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投球動作,前中職投手三冠王宋肇基便是一例。宋肇基在高中時期便曾被譽為台灣野茂英雄,而到了職棒時期他的投球動作據他自己所說,便是學習野茂英雄的投球姿勢而來。但老實說宋肇基的投球動作雖然的確很怪,但跟野茂英雄的投球動作比起來差異還是頗大,他的左腳在投球時並沒有如野茂英雄一般,做出龍捲風式的招牌迴旋動作。




在當年,台灣只要是優秀的右投手就很容易就會被冠上野茂英雄的稱號,除了前面提過的宋肇基,像是青少棒時期的許志華或者成棒時期的蔡仲南,都曾有人以「小野茂英雄」或「台灣野茂英雄」的稱呼形容他們,但他們倒不見得真的有在正式比賽中學過野茂英雄的投球動作。

至於台灣學過野茂英雄投球姿勢最有名的投手,則是今年和呂捷一樣35歲的王建民。他不但在2006年大聯盟春訓期間曾經模仿過野茂英雄的投球動作,2014年底在台灣出席棒球訓練營擔任客座教練時,由於同訓練營有另一名教練就是野茂英雄,建仔也特意模仿了野茂英雄的投球動作過。

成長於那個年代的小孩,只要是有接觸過棒球這項運動的,不管程度如何,應該多少都曾在私底下模仿過野茂英雄招牌的龍捲風式投球。不僅是因為野茂英雄的投球姿勢讓人一見難忘,也因為野茂英雄本身就是那個年代真正的棒球英雄,是屬於同一代人青春時代的棒球偶像。

(陳穎)

※延伸閱讀:
武士DNA--達比修有 X 野茂英雄 X 美國夢/楊榮健@SOUL運動誌
野茂英雄 那些年,我們一起瘋的「龍捲風」@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