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賽G3今日在新北市新莊棒球場開打,但就在今天上午,位於新莊棒球場內的新北市體育處卻接獲電話,有人揚言要在場內放置炸彈。而根據報導,中華職棒聯盟朱康震表示,聯盟對此的處置是「球迷入場時會有額外的安全措施,但會以不造成球迷困擾為主」。

中華職棒大概是世界幾個主要職棒聯盟裡,對安檢最為鬆散的一個聯盟,平常例行賽最少也有數千人觀賽,到了總冠軍賽進場人數更是輕鬆以萬人起跳,但卻連基本的安全檢查都闕之弗如。現在明顯有人恐嚇要放炸彈了,所謂「額外的安全措施」還得特別聲明「以不造成球迷困擾為主」。


▲台灣大賽總能輕易吸引破萬球迷進場觀賽。

整個中華職棒聯盟對場內安全意識的缺乏,本季即有兩個案例。其一是季初Lamigo桃猿在場內販售玻璃瓶裝啤酒引起爭議。玻璃瓶在棒球場內有其危險性,因為其殺傷性較高只要有球迷一時氣憤將其從場邊丟擲而下,便可能造成人身傷害,所以早被中職領隊會議給禁止販售。但別說進場根本不會特別檢查有沒有攜帶玻璃瓶裝飲料,今年除了桃猿隊的案例,球季後段義大犀牛也曾在場內贈送玻璃瓶裝的啤酒給球迷,對玻璃瓶可能在場內造成傷害根本是完全沒有意識。

至今為止,中華職棒除了少數總統等級元首要進場觀賽的比賽,會有比較嚴密的安檢以外,球場大門口工作人員的主要工作,可說是僅有驗票而已。安檢固然會增加聯盟的人力成本,也會增加球迷進場時的時間成本,但為了職棒賽場的安全性,中職應該得以這次的炸彈事件為契機全面落實安檢,才能夠確保球迷、場上球員、裁判及工作人員的安全。

對美、日職棒來說,進場基本的安檢是例行公事,韓國職棒今年也開始實施全面安檢,中華職棒在安全意識的提昇上,的確該急起直追了。

(陳穎)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比賽,為何都沒有安檢?
在球場提供玻璃瓶裝啤酒,適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