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大賽前兩場比賽打成平手,第三戰移師新莊棒球場再戰,作客的Lamigo桃猿派出蘭斯佛先發主投,回到主場的中信兄弟則派出伍鐸應戰,和前兩戰相同再度是一場洋先發對決。伍鐸一開始就面臨嚴重亂流,但關關難過關關過,最終主投六局僅失掉二分;蘭斯佛則是投球內容可圈可點,卻被隊友的守備拖累,主投五局失掉四分僅有一分自責失分。但兩人都與勝敗無關。

失誤差點決定了這場比賽的勝負,Lamigo桃猿這場比賽單場發生了追平中職總冠軍史上第二多的五次失誤,且絕大部分的失誤都導致失分。但桃猿隊的打擊韌性實在恐怖,進入九局他們還落後給中信兄弟三分,卻靠著連續安打追平比數使比賽重新開始。進入延長賽後,桃猿隊先在十一局上攻下一分,但中信兄弟同樣有不俗的打擊,十一局下在滿壘的情況下,由王勝偉敲出帶著兩分打點的再見安打,終場就以9:8擊敗桃猿隊,拿下總冠軍系列戰的第二勝。

中信兄弟先發投手伍鐸在一局上就面臨了很險峻的狀況,他先讓陽耀勳靠著速度跑出內野安打,之後陽耀勳在隊友護送下站上二壘,林智勝再擊出一支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速度飛快的陽耀勳奔回本壘得分。之後伍鐸再被林泓育擊出安打及對王柏融投出保送,只是桃猿隊沒有掌握這個滿壘的機會創造大局,最終留下滿壘的殘壘。伍鐸在例行賽對桃猿隊打者的壓制力並不佳,尤其對戰桃猿隊的右打者被打擊率高達0.352,且一局上已耗掉30球用球數偏高,讓人對其能撐多久感到懷疑。

即便二局上投出了兩次三振還讓對手三上三下,但三局上伍鐸又有狀況,先是被詹智堯的投手前強襲球擊中形成一支內野安打,接著林智勝與林泓育連續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又送回一分。雖然最終伍鐸被前兩場冠軍賽打得並不好的陳俊秀一支雙殺打給拯救,但打完前三局桃猿隊已取得2:0的領先。

桃猿隊在四局上做出讓人難以理解的保守戰術,在首名打者郭嚴文站上壘包後,郭修延先短打失敗靠著野手選擇站上一壘,接著在一出局的情況下黃浩然也將棒子橫出來點出一支犧牲觸擊護送郭修延上二壘。雖然說桃猿隊後段棒次與前段棒次的攻擊能力的確有落差,但伍鐸的用球數已經偏高,本場比賽前段投得也不太理想,而且桃猿隊此前執行短打戰術的成功率並不理想,難以理解為何要幫伍鐸省投球數?而這個半局最終的結果是:陽耀勳被三振,桃猿隊在這個半局沒有再攻下分數。

蘭斯佛在前幾個半局表現得可圈可點,但在五局下卻被隊友們的失誤所拖累。這個半局先是王勝偉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一出局後陳江和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這球原本應該至少殺到一名以上的跑者,但桃猿隊三壘手郭修延卻發生個人本場比賽第二次失誤導致一二壘有人。在郭修延失誤後,桃猿隊當機立斷換上林智平接替其三壘守備,但之後蘭斯佛對張正偉投出保送,滿壘的情況下張志豪擊出左外野高飛犧牲打先得一分,周思齊又擊出左外野飛球,桃猿隊外野手陽耀勳站到定位卻漏接這球,這個失誤一次導致兩分的失分,讓中信兄弟得以逆轉比數取得一分的領先。桃猿隊派出陣中打擊較強的陣容先發,但卻導致整體守備能力的下降,而守備問題在這個半局帶給了桃猿隊傷害。

伍鐸雖然第一局就耗了30球,球賽前段也多次面臨失分危機,但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場比賽率先退場的反而是他的對手蘭斯佛。蘭斯佛在前五局已經投滿100球,桃猿隊教練團按照過去的慣性仍讓他在六局下續投,而他在這個半局面對首名打者許基宏就被擊出右外野陽春全壘打,中信兄弟將比分擴大為4:2,這分打點僅是蘭斯佛本場比賽首分的責失分,但也是將其打退場的關鍵打點。

守備問題在六局下持續困擾著桃猿。換上洪聖欽中繼後,先是游擊手郭嚴文的失誤讓王勝偉站上二壘,接著陳家駒犧牲觸擊護送跑者上三壘,代打林威助則被保送。桃猿隊接著換投林國裕,結果他第一球又投出暴投,讓桃猿隊在這個半局再有失分。而七局下陽耀勳的一次守備失誤,也間接導致桃猿隊再失一分。七局打完,中信兄弟取得6:2的領先,但桃猿隊所失掉的六分之中,僅有一分是投手的自責失分,五次失誤也並列總冠軍賽史上第二多。桃猿隊教練團在郭修延兩次失誤後便換下他,但陽耀勳身為外野手出現兩次失誤教練團卻持續將其留在場上,只能說桃猿隊教練團對陽耀勳的外野守備問題容忍度真的是相當高。

桃猿隊趁八局上趁著官大元登板中繼追回兩分,但官大元的兩分失分裡只有一分責失,原因在於中信兄弟左外野手周思齊在接球時也發生一次處理球不乾淨的失誤,讓桃猿隊多攻佔了一個壘包。兩隊在這個系列戰發生了許多失誤問題,是總冠軍賽的美中不足之處。

八局下中信兄弟追加一分保險分,但以桃猿隊的打擊威力來看,兄弟隊應該會很後悔這個半局居然只增添了一分保險分。九局下桃猿隊進行反攻,劉時豪先擊出右外野落地二壘安打,接著陽耀勳擊出擊中投手陳鴻文的強襲球形成內野安打,代打的陳冠任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送回一分,林智勝再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再送回一分。之後陳鴻文接連解決兩名打者,但王柏融又擊出三壘方向穿越安打追平比數,比賽重新開始。

由於九局下中信兄弟沒有得分,比賽進入延長賽。第十局兩隊都沒有得分,十一局上本場比賽已擊出四支安打的林智勝,面對林英傑打出左外野擊中全壘打牆的二壘安打,接著本場比賽已經打出三支安打的林泓育,對上新登板的杜家明也擊出右外野落地安打攻下超前的一分。眼看桃猿隊就要獲得這場比賽的勝利,但沒想到下半局戰況又有變化。

中信兄弟十一局下靠著周思齊、彭政閔的安打與蔣智賢的保送,在無人出局下就將壘上擠成滿壘,之後雖然許基宏擊出內野滾地球沒有建功,但王勝偉擊出左外野落地安打一棒掃回兩分打點,使這支安打成為一支再見安打。終場中信兄弟就以9:8擊敗Lamigo桃猿,拿下這場跨日惡戰的最終勝利,在總冠軍系列戰取得2勝1負的優勢。

結束了這場跨日之戰後,台灣大賽第四戰將移師到台中洲際棒球場續戰,兩隊皆再度派上首戰的先發,客隊Lamigo桃猿派出明星擔任先發主投,而主場的中信兄弟則將派出克拉帝應戰。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王勝偉11局再見安 兄弟跨夜惡戰勝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