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華職棒總冠軍先獲得三勝一敗,最終贏下整個系列戰的機率是91.7%,而其中唯一一次由先吞下三敗的那支球隊贏下總冠軍的案例,是2001年的兄弟象所締造。而當年兄弟象能夠達成這樣的絕地大反攻,主要是仰賴當年度首次打職棒的新人外籍投手:養父鉄。

養父鉄在投身中華職棒之前僅是一名在日本業餘隊效力的27歲右投手,不過他來台首戰面對中信鯨,即投出技驚四座的單場16次三振。職棒新人球季,養父鉄在中華職棒繳出11勝10敗、防禦率2.21的成績,除了以166次三振拿下年度三振王以外,單季投球局數亦是全聯盟最高的212.0局。



而養父鉄對兄弟象的貢獻不僅在例行賽,進入季後賽後他的貢獻值更是驚人。兄弟象在該年總冠軍賽前四戰是先取得一勝而後吞下三敗,兄弟象唯一的那一勝便是由養父鉄先發主投,該場比賽養父鉄先發8.0局僅失1分,再加上該場比賽兄弟象打線在統一獅隊投手身上拿下11分,兄弟象是以相當懸殊的11:1贏下首戰的。

在贏下首戰後,兄弟象連續吞下三敗,本土的王勁力、張士凱先發完全壓不住統一獅的打線,日籍投手齊藤肇先發的第四戰雖然勉強將戰局拉進延長賽,但後援的王勁力還是沒辦法逃過獅隊的狙擊,最終才會以一勝三敗的戰績結束前四場比賽。

於是到了第五戰,首戰表現可圈可點的養父鉄在投一休四的情況下再度先發登板。這場比賽打完前九局,雙方戰成2:2平手,十局上養父鉄再度登板,這個半局獅隊不是沒有機會得分,但黃甘霖在三壘的一次跑壘失誤斷送了球隊領先的機會,於是,十局下兄弟象靠著一次保送與獅隊的一次傳球失誤,驚險地奪下了這場比賽的勝利。而獲得勝投的養父鉄,在這場比賽完投10.0局僅失2分還投出了8次三振,驚險地保住了兄弟象的奪冠生機。

第六戰,先發的王勁力只投3.2局就失掉5分退場,蕭任汶中繼了4.1局,到九局下被獅隊攻下2分追成8:7僅僅1分的領先。眼看戰局有可能會被逆轉,才休息一天的養父鉄再度登板,主投1.0局無失分,獲得救援成功並將戰局帶往第七戰。

隔天的第七戰,兄弟象派了好幾個投手車輪戰,但到七局下球隊又面臨大量失分危機時,兄弟象教練團決定讓養父鉄再度登板解決球隊的狀況,解決了七局下的狀況,雖然八局下他失掉了1分,但主投2.2局失1分的他仍驚險地幫球隊守住這場比賽的勝利,不但再獲一次救援成功,在兄弟象拿下總冠軍後,他也理所當然地拿下了總冠軍賽的MVP。

2001年的兄弟象,能拿下總冠軍當然是球員們上下一心的成果,但其中最關鍵的球員絕對非養父鉄莫屬。可以說,是養父鉄拯救了這支曾經陷入一勝三敗敗聽牌絕境的兄弟象,也是養父鉄帶領兄弟象開啟了第二度三連霸的榮光。

(陳穎)

※延伸閱讀:
三勝一敗後,贏下台灣大賽的機率是多少?@OttoCat雜記本
​◎熱血日本男兒:養父鐵@北帝大の野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