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金鈴

近來林智勝與陳金鋒去留的消息吵得沸沸揚揚,我個人絕對支持林智勝的衝撞。

如果說陳金鋒是某個世代的英雄,其實我並不是陳金鋒世代,而自認是林智勝世代。我是從2003年開始看棒球的,對加入La New之前的陳金鋒一點也不熟悉,我認識的陳金鋒就是La New熊的陳金鋒,但也已經足夠累積我對陳金鋒的情感。不過對我來說,真要說最能代表La New熊及Lamigo桃猿的球星,還是當屬林智勝。

3621687323_40103ffb04_b
▲林智勝是我這個世代的英雄。(Po-Chun Yeh攝影CC BY-NC 2.0授權)

可能我自己也是崇尚英雄主義的人,能理解當林智勝成熟了以後,他知道自己能力足夠、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做什麼。球團對於潘忠韋、黃龍義和陳峰民等那一檔球星的「處置」及「切割」,林智勝與陳金鋒絕對都看在眼裡,他們也知道自己對於球隊還有價值所以避過那一次的釋出,很多念頭大概在那時候就開始種下遠因。

除了眼前的陳金鋒,先試想一下,如果這個球隊沒有林智勝,石志偉,最終會是怎麼樣的退場?我覺得大概也就像曾豪駒或劉家豪這樣發發新聞稿直接轉職。當然石志偉老實苦幹的個性,絕對是企業主喜歡的類型,且石志偉不容易對球團管理階層造成威脅,林智勝、潘忠韋這種的才是讓球團頭痛的人物。

我認為,林智勝老早就開始在籌策這個計畫了,雖然鏡頭上的林智勝經常耍寶搞笑,別忘了他可是深謀遠慮且執行力超強的魔羯座啊!今年的驚奇成績,很多人說林智勝是在拼明年新約的身價(今年是他五年複數年約的最後一年),但現在我們才發現,他拼的是「可以說話」的身價。就像公民運動裡有人這樣講過:「唉呀你們沒有扛著數千個家庭的壓力,你們不知道當老闆有多為難啊!」言下之意講的是我賺了多少錢、繳了多少稅、養了多少人,那你能賺多少要我聽你的?林智勝賣命拼出讓人沒話說的成績,現在才能如此「放話」。

為了朋友、為了敬重的前輩,林智勝選擇衝撞球團,同時也是為了自己。「今日陳金鋒、明日林智勝」,現在的林智勝不做、不說,以後誰來幫他說話?

林智勝除了球場內的傑出表現對臺灣棒球貢獻良多,還有更多對棒球環境的付出,跟在球場內一樣都是奮不顧身,絕對稱得上是「世代的英雄」。而,只有英雄主義卻沒能力當英雄的我,只能用自己比較專長的文字,寫下這篇表達對智勝的支持。

Ngayaw Ake, Sa’icelen!

※本文經作者同意後編輯轉載。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