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日前表示,世界12強棒球賽一定會讓林泓育先發蹲捕。讓林泓育蹲捕的好處在哪?在於中華隊的打擊火力可以達到最大化。那麼,為什麼在國家隊能夠蹲捕的林泓育,近年卻極少在母隊Lamigo桃猿蹲捕呢?是因為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不懂得打線最大化的道理嗎?

平心而論,以個人觀點而言,我比較喜歡看到林泓育在職棒例行賽蹲捕。當然,林泓育生涯的阻殺率0.253實在是不怎樣,蹲捕時的守備能力可能也有很多人有質疑,但林泓育若蹲捕卻能夠讓桃猿隊在打線上多放一名強打,讓全隊的打擊火力更加恐怖。



但這樣的選擇,卻不是絕對的。

林泓育近三年蹲捕時的OPS比不蹲捕時還低,但生涯前三年蹲捕時的OPS卻比不蹲捕時還高,而他大量蹲捕事實上集中在生涯前兩年。也就是說,讓林泓育蹲捕不但不見得會影響他的攻擊輸出,很可能還有機會對其攻擊輸出有利。

那麼,不讓林泓育大量蹲捕,就大錯特錯了嗎?我之前的確一度有這樣的感覺。但現在我認為,不讓林泓育大量蹲捕,很可能只是一個選擇而已,不見得有那麼絕對的對錯。原因在於:捕手是一個相對過於容易受傷的位置。

林泓育的確不該那麼早就定著在DH,若要繼續練捕手,也應該不要只有那麼少的出賽機會,這些我都贊同。但捕手是一個在棒球場上特別的位置,先不提大量的蹲下、起立對膝蓋的負擔,本壘的衝撞、打者的擦棒球或揮棒,以及投手的暴投,都可能造成捕手的受傷,因此讓攻擊價值遠高於守備價值的林泓育少蹲捕,我認為並不全然是錯誤的。

我無法確定桃猿隊教練團之所以不多讓林泓育蹲捕,是認為他守備不夠好,抑或是想要保護這位陣中主砲的身體,又或者兩者都是(甚或都不是)。但不管如何,讓不讓林泓育蹲捕都是一種選擇而已,尤其現在桃猿隊在林泓育未蹲捕,而捕手是弱棒的情況下打線在聯盟裡就已經夠可怕了,或許桃猿隊教練團在這種情況下,與其思考怎麼調派守備能讓「打線最大化」,更傾向保守些讓林泓育繼續當DH吧。

※延伸閱讀:
能在國家隊蹲捕的Lamigo專屬DH!@dolin66的棒球碎碎念
Lamigo桃猿網羅了歷任中華隊第四棒@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