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透露,統一7-ELEVEn獅曾經想透過交易網羅陳金鋒未果,因此當陳金鋒確定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後,獅隊很可能會想要將其納入陣中。

陳金鋒是台灣人氣頂尖的運動明星,倘若獅隊能夠網羅陳金鋒必定能獲得媒體與球迷的關注,對獅隊本季下滑的主場觀眾人數應該有幫助;再加上陳金鋒今年月薪為25萬元,獅隊若在明年網羅他,僅需要付出375萬元的轉隊費。從媒體效應與轉隊費低廉的角度來看,網羅鋒哥回到故鄉台南,應該是本小利多的投資。

但是,以獅隊目前的隊形,真的適合挖角陳金鋒嗎?


▲陳金鋒上次在一軍開轟,已是2013年的事情。

過去兩個球季,統一獅「冰鎮泰山」這個話題一再被提起,想要年輕化的獅隊直接將2012、2013年都獲得中職打點王的張泰山出賽機會大幅壓低,引起不小爭議。過去兩季張泰山絕大部分時候都得和鄧志偉爭搶指定打擊的位置,出賽數大幅銳減,眼下看來張泰山應該至少還會以球員身分待在獅隊一年,陳金鋒若轉隊到獅隊不但可能會遇到跟張泰山一樣出賽空間過少的問題,這兩大老將的功能與位置也過份重疊,對球隊攻擊火力的提昇可能幫助有限。

而且,即便說要年輕化,但獅隊目前的先發打線年紀仍然是偏大的。以2015年球季而言,打最多指定打擊的是目前39歲的張泰山,主力捕手高志綱34歲、一壘手高國慶37歲、左外野手潘武雄34歲、右外野手劉芙豪36歲,就連游擊手陳鏞基也已經32歲,若再加上陳金鋒,這條打線會顯得更加老邁。打線過度老邁將會壓縮新秀的成長空間,可能會讓處於重建期的獅隊再多重建一段時間。

陳金鋒在獅隊除了擔任指定打擊和張泰山、鄧志偉爭搶打席外,能夠守的位置頂多就是左外野與右外野,或許勉強也能夠守幾場一壘。但前面已經列過了,現在獅隊的主力左右外野手是潘武雄和劉芙豪,兩人在獅隊的打擊都屬前段,陳金鋒要瓜分他們的上場機會只能等兩人受傷;兩名主力一壘手高國慶與鄧志偉上季打擊僅接近聯盟平均,但高國慶的一壘守備能力絕佳、鄧志偉則是獅隊打線的年輕主砲,很久沒守過一壘的陳金鋒要跟他們倆爭搶一壘位置應該不容易。

若陳金鋒真的被獅隊挖角,除非獅隊的先發陣容有人受傷,他比較可能擔任的位置還是右手代打。但獅隊可擔當右手代打的人力至少有張泰山與郭俊佑,且過去兩季陳金鋒擔任代打的成績並不佳,代打是否是適合他的位置仍然有待商榷。

個人認為,陳金鋒回故鄉台南,在哥哥陳連宏的麾下打球,的確有一定的話題性,陳金鋒本身的星度應該也能夠吸引一定的人氣,獅隊若是著眼於這點的確可以考慮網羅陳金鋒。不過,陳金鋒在獅隊的角色可能會有點尷尬,出賽空間很可能還是跟過去兩季一樣被壓縮,獅隊若網羅陳金鋒也可能會和他們想要換血的政策背道而馳,統一獅在是否網羅陳金鋒這件事情上,的確得更審慎思考才行。

(陳穎)

※延伸閱讀:
陳金鋒行使自由球員權利
近兩年陳金鋒的低潮,只是因為打席數不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