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igo桃猿隊在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捕手,這邊的特別不是指他的打擊能力特別出眾,而是他在國家隊可以蹲捕,但在職棒母隊卻沒有什麼蹲捕機會。今年球季林泓育只蹲了13場比賽,部分賽事還是因為台灣隊總教練郭泰源的要求,桃猿隊總教練才派他蹲捕好讓國家隊可以審視其擔任捕手的能力。

其實,剛加入職棒的前兩年,林泓育是有大量蹲捕機會的。2010年他蹲捕了80場比賽,2011年洪一中重新回到桃猿隊總教練的位置,也啟用林泓育蹲捕了75場比賽,當時洪一中並沒有排斥讓林泓育蹲捕,而是讓他擔任桃猿隊的主戰捕手,但從2012年開始,林泓育蹲捕的次數就降到30場上下,到了2014年更是一口氣降到只有2場,簡直是打算讓他專任指定打擊了。

林泓育在2012年發生什麼事情?那年他阻殺的準心大幅度降低,阻殺率從前一季的0.316大幅降到0.062,但擔任總教練的洪一中仍然持續讓他在場上蹲捕,直到他打擊狀況低潮下二軍調整,卻在一次的本壘攻防時遭到隊友的回傳球擊傷導致右手拇指骨裂休養近三個月才重回一軍為止,重回一軍後,洪一中主要就讓他擔任指定打擊了。


▲林泓育的攻擊火力對Lamigo桃猿隊來說相當重要。

其實2011年林泓育就曾在蹲捕時受傷,那是當年總冠軍賽的第三場,前三場都擔任桃猿隊主戰捕手的林泓育,在第三戰九局下被張泰山的揮棒打中手套,導致左手無名指受傷。這個傷讓林泓育缺陣了一場比賽,雖然他第五戰復出蹲捕,而且五個打數敲出三支安打還帶回一分打點,但桃猿隊最終在第四、五戰都不敵統一7-ELEVEn獅,輸掉這個系列戰。

2012年受傷後,2013年開季時林泓育其實還是桃猿隊的主戰捕手,但他這年的阻殺率同樣不佳,阻殺率和前一年相同都是低迷的0.077。季中先是傳出他左手肘有傷,之後他更因為右肩發炎下二軍,回到一軍後就幾乎固定擔任指定打擊至今。

有些網友會揣測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固定讓林泓育擔任指定打擊是為了「刻意冰陳金鋒」,但從上述林泓育的傷痛史來看,推測洪一中是擔憂林泓育的傷痛再度發生或復發而寧願犧牲火力讓其擔任指定打擊,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推斷。當然,讓林泓育過早就在指定打擊這個位置定著仍然不是好事,既然要讓他繼續練捕手,至少一週一兩場比賽讓他蹲捕才是比較合理的,不然就應該讓他轉練其他守備位置才是,否則桃猿隊的攻擊火力,就沒辦法經常有最大化的呈現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林泓育蹲捕與不蹲捕,都沒有錯@OttoCat雜記本
指骨癒合9成 林泓育二軍猛打@2012.08.27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