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林琨瑋這個名字,年輕球迷可能會感到有些陌生,林琨瑋是何許人也?他是前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的投手,1990到1996年間在中職打滾七個球季,留下出賽80場、7勝9敗1救援、防禦率5.36的平凡成績。林琨瑋還有一個弟弟現在的球迷可能比較熟悉,那就是前三商虎隊游擊手、現任大學教練與電視球評的林琨瀚。

採用低肩側投投法的林琨瑋,雖然在職棒時期沒有留下什麼顯赫的成績,但業餘時期他可是台灣棒球界少數贏過古巴隊的投手。事實上,他也是國際棒總認證的重大國際賽中,扣除邀請賽性質的洲際盃,在2015年世界12強棒球賽預賽台灣以4:1擊敗古巴隊之前,上一位擊敗古巴隊的投手,而這兩場比賽之間相隔了足足有29年。

讓林琨瑋揚名立萬的那場比賽,是1986年荷蘭世界盃棒球賽中華隊的最後一戰,那場比賽中華隊面對國際賽鋁棒時代世界棒壇的強權古巴隊,派出的先發投手是後來成為中職「四大天王」的投手涂鴻欽。但林琨瑋其實也是該屆賽事中華隊的主戰投手之一,他特殊的投球姿勢也讓總教練曾紀恩一開始就設定其為對戰歐美球隊的秘密武器,尤其在對戰美國隊時林琨瑋臨危授命在二局登板表現不俗,是中華隊能逆轉擊敗美國隊的大功臣。

在該屆世界盃中華隊的壓軸之戰,中華隊先派上了涂鴻欽對上已拿下10連勝的古巴隊。本屆世界12強棒球賽古巴隊的總教練Víctor Mesa,當時便是這支古巴隊的第一棒,他在一局下就擊出首局首打席的中外野陽春全壘打,為古巴隊先馳得點,中華隊在三局上追平比數,但四局下古巴隊再得一分超前,六局上中華隊也得一分追平,七局上靠著古巴隊投手控球不穩連得兩分,之後古巴隊雖然擊出在七局下擊出陽春全壘打再追一分,但終場無法再得分數,中華隊就以4:3擊敗古巴隊,打破了古巴隊在這屆比賽的不敗之身。

中華隊當時在總教練曾紀恩的帶領下,頻繁地使用犧牲觸擊與強迫取分。在對古巴隊得分的這三個半局裡,總共就有包括兩次強迫取分在內的五次犧牲觸擊,另外還有一次是擺短棒點成內野安打。當年的戰術思維以現今的角度來說或許有點奇怪,但中華隊就是靠著涂鴻欽、林琨瑋兩名投手的封鎖,以及這樣蠶食的進攻方式來擊敗強權古巴隊的。




林琨瑋在這場比賽以後援身分登板,他主投後5局被擊出2支安打,僅因為被擊出陽春全壘打失掉唯一的1分責失分,甚至還對古巴隊投出了1次三振,表現可圈可點。林琨瑋在這場比賽的唯一1次三振出現在八局下,當時古巴隊在一出局後便由Mesa攻佔三壘壘包,林琨瑋先是讓古巴打者擊出一顆游擊後方飛球出局,之後又對第四棒的Orestes Kindelan投出了關鍵的三振,才化解中華隊可能被追平的危機。在中華隊贏下這場勝利後,林琨瑋也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繼莊勝雄與郭進興之後,第三位在重大國際賽擊敗古巴隊的投手。

在1986年的世界盃與2015年世界棒球12強賽台古之戰皆有參與的,除了這屆12強賽古巴隊的總教練Mesa,還有中華隊的教練吳復連。不過當年吳復連因為對荷蘭隊未確實執行強迫取分戰術而被總教練曾紀恩給冷凍,所以對古巴隊之戰他並沒有發揮。

林琨瑋雖然在職棒發展並不順遂,但退役後不但曾在大學球隊擔任總教練,也曾在米迪亞暴龍隊代理過總教練,現在則是台南市成棒隊的投手教練,仍持續在棒球場上貢獻心力。

(陳穎)

※延伸閱讀:
台灣對古巴暌違29年的再勝利@OttoCat雜記本
從地表出擊-臺製潛艇列傳@深藍之夜.虎虎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