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隊在首屆世界12強棒球賽未能晉級,棒協秘書長林宗成日前表示,沒辦法徵召到幾位總教練郭泰源想要的旅外投手,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類似的理由聽來實在是似曾相似,棒協認為沒有徵召到所有的強將根本就是老生常談,跟球迷們總把輸球原因怪給教練調度或在球員裡找戰犯一樣,都是每次台灣隊輸球後固定上演的劇目。但台灣隊之所以在世界12強棒球賽無法晉級的原因,很可能單純只是台灣的棒球實力還不夠強而已。


▲世界12強棒球賽在台灣掀起熱潮。

短期賽多少還是有點運氣的成分,這次的世界棒球12強賽,台灣對波多黎各的那場關鍵之役,幾個打席只要是剛好球的落點稍微偏移些,最後的戰果可能就天差地遠。但從這屆的比賽的確可以看出,台灣目前有壓制力的投手比過去還多上了些,而打者的攻擊力也比過去相比往上提昇,台灣隊整體的球隊實力其實相當不錯,只是離篤定晉級,在實力上可能剛好就還差那麼一點點。

世界12強棒球賽台灣在組建代表隊時,的確遇到了諸如大聯盟40人名單內的球員無法徵召,以及部分職業球團不願意讓旗下球員參賽的狀況。但其他各國的代表隊就完全沒有球員的職業母隊不願放人的狀況嗎?更不用說大聯盟40人名單內的球員無法參賽各隊的條件其實都一樣。台灣隊之所以差幾個投手無法徵召,實力就會有大幅度落差,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國家的整體棒球實力深度還不夠,無法在個別球員無法參賽時,派出水準相近的球員遞補而已。

我們很習慣在每一屆國際賽的失敗後,就會有一波檢討的熱潮。針對單一賽事的檢討可以讓我們知道這次比賽代表隊的成功與失敗之處,但正如贏球不代表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輸球也不代表台灣棒球運動會進入低谷。棒球運動的發展還是得長期規劃的,國際賽這種短期賽的失敗或成功,把它單純視為一個過程看待應該是比較健康的。

即便目前台灣棒球的水準可能是史上最高的一刻,但台灣整體棒球實力的深度,還沒有辦法在抽離特定球員後,馬上有其他水準差不多的球員補上,這就是台灣隊參與各大國際賽短期內得持續面對的狀況。但相信只要台灣的職棒能夠繼續有良好發展,四級棒球也持續欣欣向榮,台灣整體棒球根底不夠深厚的狀況未來一定可以改善,對於台灣棒球的未來,我們應該是可以抱持著希望的。

(陳穎)

※延伸閱讀:
人渣文本說現在是台灣棒球最強大的一刻,真的嗎?@OttoCat雜記本
​◎徵召旅外投手不順不是理由@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