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領隊王癸琳今天表示,明年義大犀牛將僅排30場主場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至於其他30場主場要排在哪裡呢?目前預計安排在新莊棒球場與台中洲際棒球場,另外花蓮棒球場與屏東棒球場也會安排義大犀牛的主場賽事。這也表示,義大犀牛正式宣告放棄今年實施一季的全高雄主場。



義大犀牛的前身興農牛,大本營其實是在台中,2012年興農牛便將25場主場排在台中棒球場、20場主場排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完全是一支台中的職棒球隊。不過義大犀牛因為母企業在高雄的緣故,2013年便將球隊主場大量排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但仍稍微維持住台中、高雄雙主場的樣貌,在澄清湖棒球場排了34場主場之外、在台中、洲際也分別排了7場與9場比賽,另有9場在新莊與1場在天母。

靠著「Manny旋風」,義大犀牛在2013年成了中職的人氣球隊,主場的場均進場觀眾人數達6864人,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的34場主場,場均觀眾人數也達6742人。這樣的進場觀眾人數如果拿到今年看,在所有安排10場以上賽事的中職主場裡僅輸給桃園國際棒球場的場均進場觀眾人數。即便在「Manny旋風」褪去後的2013年下半年,義大犀牛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的主場場均進場觀眾人數下滑到4748人,但已足以證明高雄人並非不看棒球,只要在行銷上有誘因,澄清湖棒球場還是能夠吸引不少球迷進場。

2014年開始,義大犀牛在台中安排的場次略微減少,僅在洲際排了11場比賽,而除了主力的澄清湖棒球場仍是34場以外,在新莊安排了10場比賽、天母安排的5場比賽。這年義大犀牛最終在澄清湖棒球場打了36場例行賽,場均進場觀眾人數為4406人,也算是達到了2013年下半季的水準。於是2015年義大犀牛做好認養澄清湖的準備,將60場主場賽事都安排在澄清湖棒球場。

但最終的結果是:義大犀牛沒有認養到澄清湖棒球場,即便場均觀眾人數在場次大增的情況下僅微幅下滑到4308人,但與突飛猛進的Lamigo桃猿和中信兄弟相比,沒有進步的義大犀牛可說是在吸引觀眾的層面上大幅退步。這個時候義大犀牛會想到台中還有當年的興農牛迷,而且前兩年北部也有不少觀眾願意買票進場看他們主場比賽,因此再度將比賽分散到這兩個地方,我覺得還算是合理,但就是覺得有點可惜。

目前中職經營球迷最成功的Lamigo桃猿,已經實施好幾年的全主場了,但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實施全主場就有大量觀眾買單。屬地經營與球隊行銷原本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義大犀牛一開始在高雄的基礎便比Lamigo桃猿在桃園的基礎還要好,若能繼續堅持全力投入高雄主場的經營,相信很有機會獲得與如今桃猿隊主場相同的成功。個人認為來年義大犀牛主場的場均進場觀眾人數應該會比今年好,但那是吃過去球隊在其他地區的球迷老本,若不能致力開發新球迷,義大犀牛在長期的球迷成長上,恐怕並不會如短期那麼樂觀。

※延伸閱讀:
企業老闆不愛棒球 擁有球隊也枉然@Tzuyiの運動雜談
認養澄清湖球場遙遙無期球隊經營看不見未來@狂愛Baseball職棒經營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