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因為中華職棒休季的關係,最近關於高中生應該打木棒或者鋁棒與否的問題,不只一次被拿出來討論。許多人認為木棒的消耗太貴不利擴大棒球參與,或者高中生打木棒太早,因此台灣的青棒階段應該全面改回打鋁棒,但個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以高中階段打木棒來說,與台灣環境最接近的韓國,他們的青棒賽事跟台灣差不多時間開始打木棒,而如今韓國的棒球實力球迷應該有目共睹。至於美國,大部分以成為職業選手為目標的球員,一整年裡絕大部分的時間也都是使用木棒在做訓練、打擊。台灣目前在高中棒球聯賽分出木棒組、鋁棒組、軟式組,剛好能給各種不同取向、目標的球隊與球員有相對應的賽事參加,在兼顧頂尖球員的養成下也不影響棒球運動的普及,看起來實在沒有很大的不妥。



至於木棒消耗太貴的問題,對原本就不參加木棒組賽事的球隊自然沒有影響,有影響的是有參與木棒組賽事的球隊。台灣目前想要往專業運動員方向發展的球員,大多還是依靠著學校體系來提供訓練課程以及球具等裝備,能有財力高中就請個人專屬體能訓練師的球員是相對少數,自費購買球具對一些家境不好的球員更是一大負擔。全面改回鋁棒,會對家境富裕的小孩想走職業棒球這條路更有利,因為到時候木棒就不會是球隊的標準配備,但想往職業發展還是得提早展現自己對木棒的掌握度,那麼球員就變成可能還得另外自費購買木棒與報名參與私人課程,這對年輕球員來說反而會有更大的經濟負擔。

追根究底,高中棒球聯賽有木棒組,並不影響台灣的整體棒球實力也不影響棒球的普及。打木棒以來,近年來年輕職業球員的打擊與投球實力其實有所提昇,而在高中棒球聯賽沒有取消鋁棒組與軟式組之前,社團球隊並不會因為木棒組打木棒而有什麼「木棒太貴」、「打不起木棒」的問題。至於球隊成員目標大多是往職業球員發展的科班球隊們,他們在球隊經費上的問題本來就相對小得多,近幾年來高中的科班球隊還有增多的趨勢,取消打木棒反而會把打木棒的成本轉嫁到球員身上,不見得是好的方向。

台灣與日本一向友好,許多人會覺得日本青棒的狀況我們可以借鏡。但在台灣的整體教育體制沒有大幅度修正,以及台灣的運動場地沒有大幅度改造之前,要學日本的運動社團制度,反而對台灣的整體棒球實力沒有任何幫助。讓科班球隊與社團球隊,都能有能夠打的比賽,兼顧頂尖球員實力的提昇與棒球運動的推廣,個人認為現在的高中棒球聯賽是做得不錯的,沒有什麼太大需要修正的空間,台灣棒球的年輕好手目前也是呈現越來越多的狀態,反倒是職棒能夠提供的工作機會太少,才是影響台灣棒球未來實力能否再度往上提昇的重大關鍵。

(陳穎)

※延伸閱讀:
吳復連說台灣青棒投手不追求球速,真的嗎?
中職選秀為何參選人數大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