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岱鋼:「高中生還在發育,打木棒太早了,說打鋁棒會傷害投手是藉口,高中生就是要有競爭力,打者好,投手、守備都會更進步。」2015.12.26 自由時報

上面這段話是陽岱鋼受邀為台日青棒交流賽開球時說的,他也認為日本在基本動作上訓練得比較紮實,但至少從晚場福井縣明星隊對高苑工商青棒隊的比賽看來,跟陽岱鋼的觀察有點落差。

福井縣在高苑工商林暉盛跟李吳永衡的壓制下,全場僅在九局上兩出局後擊出一支安打,守備上雙方雖然都未發生失誤,但高苑的守備基本功並不遜於福井縣。至於打擊,高苑工商的打者或許是更熟悉木棒的緣故,頻頻打出安打與長打,跟福井縣的貧打有天壤之別。



台灣鋁棒世代的職棒球員幾乎一面倒都認為青棒打鋁棒比較好,甚至吳復連總教練還認為青棒用木棒,投手會只求控球不去追求球速。但從國內近期各大青棒比賽與職棒的年輕球員來看,台灣木棒世代的打者整體打擊其實很不錯,另外像是昨晚高苑工商的先發投手林暉盛,在天氣蠻涼的情況下球速依然能投到146公里,而且幾乎是靠大量的速球來應付福井縣的打者。

日本教練對青棒階段該打木棒或鋁棒意見也有分歧,但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愛媛縣明星隊總教練重澤和史就認為為了提昇技術用木棒會比較好,山形縣明星隊總教練志藤達哉也認為若沒有從高中開始打木棒,讓大學還要再適應。而台灣培訓隊的總教練郭李建夫,早前則曾表示高中用什麼棒子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要先改善用球品質。

木棒跟鋁棒的討論,或許在這幾年仍然會持續下去,但隨著木棒世代球員展現出來的實力越來越強,或許未來職棒球員們一面倒向青棒用鋁棒好的聲音,也會慢慢轉向也說不定。

(陳穎)

※延伸閱讀:
高中生應該全面捨棄木棒嗎?
吳復連說台灣青棒投手不追求球速,真的嗎?

※相關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